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国际油价走势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8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2月8日专电综述:国际油价走势回顾与展望

  记者薛彦平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原油市场笼罩在供求紧张的阴影之下,油价一度出现的螺旋式大幅攀升牵动了世界各国经济决策层的神经。市场分析家们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明年油价上涨的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今年1月20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超过每桶36美元,创以往10个月以来最高纪录。5月10日,油价突破40美元,形成今年第一个上涨高峰。8月中下旬,油价向50美元冲刺,形成第二个上涨高峰,并于9月27日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10月22日和27日,油价更两次突破每桶55美元。之后油价出现回落,并持续至今。但总体说来,油价上涨是今年国际能源市场的主旋律。

  今年全球经济快速增长导致市场对原油需求不断增加。5月份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多次提高石油产量,并创造了10月份日产3061万桶的25年来最高纪录。尽管如此,油价上涨仍无法抑制,而欧佩克剩余生产能力已接近极限。这一情况导致市场信心受到重挫。美林证券高级能源分析师米切尔·罗斯曼指出,90年代初欧佩克剩余生产能力为每天700万桶,目前只有100万桶,只及全球石油日需求量的1%多一点,从而形成市场的“结构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突发性事件往往导致油价大涨,因为市场担心一旦供应链的某一环节哪怕临时中断,欧佩克也无法弥补原油供应的缺口。

  进入11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开始下行。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三个因素阻止了油价走高:一、美国国内原油库存不断增长;二、布什大选获胜后市场部分资金从能源市场转向股市,油价“泡沫”的形成机制被削弱;三、有迹象显示美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正在放慢,这有助于舒缓油市供需矛盾。

  目前石油市场专家的基本判断是,2005年国际油价回落至40美元以下的可能性有限,但过高的油价也很难持久。因此,油价在40-50美元这一区间内变动的可能性最大。专家们对油价走势的判断,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

  首先是市场需求是否有利于油价走低。由于欧佩克剩余生产能力有限,原油市场上的需求变化成为影响供求平衡的关键。目前多个国际机构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减速,这有可能导致原油需求增长放缓。欧佩克11月份的月度报告估计,明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将比今年增加149万桶,低于今年250万桶的增幅。因此仅就需求面来说,明年油价难以继续走高。

  此外,突发因素对油价的影响不可忽视。美林证券高级能源分析师米切尔·罗斯曼认为:“原油供应链条上重要环节的中断,将是影响油价的决定性因素。”欧佩克剩余产油能力不足,导致市场对石油供应中断异常担心。这一因素始终伴随着今年的几次油价飙升,同时这一因素在明年甚至未来一个时期内都不会消失。如果说明年情况有什么不同,那就是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市场对原油的需求增幅会相应减少,使石油剩余生产能力“相对”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突发性事件可能不会像今年这样对国际油市造成过度的冲击。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其国内原油库存的变化也是左右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市场对原油需求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每年11月到次年1月的冬季取暖油需求高峰,另一个是每年6月到8月的夏季汽油需求高峰。分析家们认为,如果今年冬季美国安然度过取暖用油需求高峰期,原油库存继续增加,市场信心就会更加充足,对明年上半年的油价就能起到一定抑制作用。而如果明年夏季来临前美国国内商业原油库存继续保持在3亿桶左右,对稳定下半年的国际原油市场也会有积极作用。

  分析家们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市场投机力量明年是否继续像今年这样活跃。由于欧佩克无法通过短期内大量增加供应来平抑油价,今年原油市场的投机活动格外猖獗。但投机力量究竟在油价上涨中起多大作用,专家的看法并不一致。一些市场人士估计,在今年秋季油价暴涨过程中,投机造成的“溢价”超过10美元。不过,美国会议委员会高级经济师肯·戈尔茨坦等人认为,投机力量并不能从根本上决定或改变原油价格的走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