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尔扎伊就任阿富汗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32 大华网-汕头日报

  阿富汗当选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就职典礼仪式7日中午12时在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举行。卡尔扎伊正式成为阿富汗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

  国际舆论评价说,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仪式掀开了这个中亚山国的新篇章。不过,森严戒备下的就职典礼还是让人们感到,对于阿富汗民众来说,获得真正的和平仍然需要时间。

  仪式现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身穿绿色传统长袍、头戴黑色羊皮帽的卡尔扎伊微笑着出现在就职典礼现场大厅内。出席这一盛典的公有来自世界各国的600名嘉宾,其中包括150名各国政要。

  在一个儿童合唱团唱完国歌后,卡尔扎伊把右手放在一本古兰经上,重复着阿富汗首席大法官法兹勒·哈迪·欣瓦里诵读的誓词。

  “我宣誓遵从并保卫神圣的伊斯兰教教义,遵守阿富汗宪法和其他法律并监督其实施,”他说,“在真主的帮助和全国的支持下,为阿富汗民众的欢乐和进步付出艰巨而真诚的努力。”

  卡尔扎伊就职仪式完毕后,又为他的两名副手———副总统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和副总统卡里姆·哈利利主持了就职仪式。

  警戒森严

  由于塔利班此前威胁说,将对总统就职典礼发动袭击,阿富汗警方和驻阿多国部队当天都派出大量人手,对总统府周围地区实施了严密保护。

  阿警方封锁了从喀布尔机场通往总统府的一段4公里长的公路。喀布尔城内到处可以看见荷枪实弹的多国部队士兵在巡逻。

  整个仪式最终得以顺利完成,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但6日晚在阿南部的霍斯特省,塔利班武装分子的确发动了袭击,造成9人死亡。

  卡尔扎伊在就职后发表的演讲中说:“我们与恐怖主义的斗争没有结束,尽管我们已经成功遏制了这一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恐怖主义和毒品之间的联系,以及本地区的极端主义威胁仍需要继续关注。”

  美国影响

  为参加这个就职典礼,美国副总统切尼于7日早晨抵达喀布尔。他先前往驻阿美军营地,向美军发表了讲话。“这个国家的民众现在第一次对自由与和平充满信心。在阿富汗,仍有人反对自由,你们在这里就是为了让这些人痛苦。”

  切尼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认为是布什政府中立场最为强硬的两个“鹰派”核心人物。在“9·11”后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幕后,他们两人都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参加卡尔扎伊就职典礼之前,拉姆斯菲尔德也曾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使命还没有结束。“现在仍然有一些集团,一些极端分子会在这个国家卷土重来———例如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并把它作为在全世界进行恐怖活动的基地,就像他们在‘9·11’事件中所做的那样,”他在巴格达以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对美军特种兵说,“但这今后决不会再次发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