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中荷合作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海牙(荷兰)12月7日电综述:中荷合作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

  记者冯坚 卢苏燕

  应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乘专机抵达荷兰。此次访问是在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荷合作关系近年来迅猛发展的背
景下进行的。访荷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荷兰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举行会谈,还将参加中欧工商峰会。中荷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为中荷关系健康、高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荷于1954年11月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5月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政治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4月,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访问中国。自去年10月以来,荷方已有多位部长访华,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建设成果表示由衷的钦佩。同时,中国多个高级代表团访问了荷兰,表明双边政治关系迈上了新台阶。

  中荷经贸往来近年来更是蓬勃发展。200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4亿多美元,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已实现150亿美元,到年底有望超过180亿美元。荷兰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了解,荷兰著名港口鹿特丹港2003年实现货运增长20%,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集装箱贸易的大幅增加。此外,荷兰在中国的投资也不断增加,目前已成为欧洲在中国的第二大投资国。

  在经贸关系蒸蒸日上的同时,中荷两国在高科技产业方面的合作也迈出了新的步伐。荷兰菲利普公司已计划把部分研发项目转移到中国。中国的华为公司将独家全面承建覆盖整个荷兰的3G网络。这不仅表明中国的电信制造业进入了世界领先行列,同时也说明中国的这一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此外,荷兰的南荷兰省与中国上海浦东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双方将集中各自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所的科技力量进行科研,共享成果。目前,荷兰是欧盟惟一一个与中国在科研领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

  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薛捍勤介绍说,近年来,荷兰人对中国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浓厚兴趣,今年汉语被荷兰学校第一次列为正规选修课。同样,中国来荷兰求学深造的学子也越来越多,现在已多达7000多人,并继续保持着增长势头。

  荷兰作为欧盟今年扩大后首个轮值主席国,肩负着繁重的理事会工作。在对外关系上,荷兰将欧中和荷中关系放在了重要位置。荷兰外交大臣博特说,此次欧中领导人会晤的目的就是将欧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欧盟与荷兰都在努力发展经济,而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将是欧中和荷中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欧与中荷领导人均认为,中欧作为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需要全方位更密切的合作,中荷关系在这一框架下继续快速发展,这既符合中荷双方利益,也与中欧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相吻合。可以预见,温总理此次对荷兰的正式访问将使中荷在政治、经贸、金融、科技、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的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