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瞭望:迈向一体化的东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第二届东亚论坛6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朝向一体化的东亚”。来自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的政府官员、学术界和商界代表参加了论坛,与会者就如何加强东亚地区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东亚区域合作势头日趋增强,合作进程加快,合作形式日益机制化,明年即将在吉隆坡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也显示了东亚各国向一体化目标迈进的决心。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提出了推动东亚一体化建设的7个要点,即东亚峰会、东亚共同体宪章、东亚自由贸易区、东亚货币和金融合作条约、东亚友好合作区、东亚交通和通讯网络,以及有关人权和义务的东亚宣言。他说,将于明年12月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应是东亚一体化进程的一个里程碑,有助于加强区域国家之间的信任和信心,而东亚共同体宪章则应成为指导东亚一体化进程以及建设和平、繁荣和进步的东亚的纲领性文件。

  巴达维说,拟议中的东亚自由贸易区将拥有超过20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约6.8万亿美元,以人口来计算将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他表示,东盟已制定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同时也和中国签订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货物贸易协议,不久后也将与韩国和日本进行相关的磋商。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的两大趋势。作为世界经济三大重心之一的东亚,区域合作取得引人注目的进展。

  上个月29日,东盟10国领导人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了东盟首脑会议,并与其对话伙伴国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峰会。在“10+3”会议上,与会各国一致同意明年在马来西亚举行东亚首脑会议。这标志着东亚区域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东盟国家是东亚区域一体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东盟认为,推动东亚一体化的同时应使东盟本身走上一体化道路。与此同时,东盟也在积极与区域内其它国家加强合作。目前的“10+3”、“10+1”机制成为东盟与中、日、韩三国开展对话与合作的主要渠道。

  中国在参与和推动东亚合作进程上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方面,中国主动提出推动合作的倡议;另一方面,中国认真落实达成的共识。东盟与中国已确定在2010年建立自由贸易区,东盟也计划争取在2009年以及2012年分别与韩国和日本达成自贸区协定。

  尽管东亚合作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与北美、欧盟等区域一体化进程相比,东亚合作仍显滞后。同时,东亚一体化也面临困难和挑战,如地区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文化宗教背景不同、社会政治制度不一致、历史遗留问题干扰等。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不足以阻止东亚区域一体化的步伐,随着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将会带来进一步的推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