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述评:北爱和谈“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爱和谈主要政党为打破当前和谈僵局而举行的谈判在经过近日多轮讨价还价后,目前的焦点已集中到最敏感的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问题上。对立双方都威胁对方说,在此问题上坚持自己的要求,将会使谈判达成协议的希望落空。

  天主教派最大准军事组织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的问题,是影响北爱和平进程的最关键问题之一。1998年北爱和平协议签订后,对立教派政党曾为此屡屡发生争吵,并使和平进
程多次出现停滞。2001年,共和军迈出历史性一步,开始部分解除武装。自那以来,共和军共实施了3次部分解除武装的行动,并一次次化解了北爱和平进程的危机。

  在2002年10月开始的这一轮危机中,共和军解除武装问题再次成为打破僵局谈判的焦点。立场强硬的民主统一党不仅要求共和军全面解除武装,而且要对有关解除武装的行动进行拍照。前一项要求对共和军来说已不算太大的问题。在经历了3次部分解除武装行动后,共和军已意识到最终必然要放弃手中所有武器,而且对此做好了心理准备。

  但民主统一党要求对解除武装行动拍照的要求让共和军无法接受。共和军前3次解除武装行动都是在北爱和谈各方认可的、由加拿大退休将军德·沙特兰领导的国际中立机构监督下秘密进行的,目的是不给外界一种共和军向新教派缴械投降的印象。而现在,新教派要求对解除武装行动拍照示人,在共和军和新芬党看来是对共和军的公然羞辱,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然而,在新教派政党看来,北爱和平进程之所以一次次陷入危机,是因为共和军解除武装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特别是共和军对其解除武装行动半遮半掩,既不能让人对解除武装的真实性放心,也反映出共和军没有彻底解除武装、投身北爱和平进程的决心,从而削弱了新教派社区对共和军以及和平进程的信心。去年11月,新教派另一主要政党北爱统一党正因为没有解决好上述问题才失去选民的支持,在北爱地方议会选举中痛失第一大政党的地位。

  因此,民主统一党在此次打破僵局的谈判中,必须确保共和军解除武装的行动有足够的透明度。该党除了要求有德·沙特兰领导的国际中立机构以外的目击证人在场以外,还提出要有相关照片作为证据。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有关对解除武装行动拍照的问题已成为打破当前北爱和谈僵局的关键,但对立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似乎态度都非常坚决,不肯轻易妥协,不仅使近在咫尺的和谈协议迟迟不能达成,而且最终还有可能功亏一篑,使和谈再次破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