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研制的远程导弹射程可覆盖亚洲邻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14 环球时报

  即将公布的日本新防卫大纲到底有多少惊人内容?12月3日,日本防卫厅证实,大纲中有研制远程导弹的计划。这表明日本将拥有射程可覆盖亚洲邻国的导弹。

  防卫厅轻描淡写

  当天,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日本防卫厅向执政党
提交的2005—2009年度的新防卫大纲中,赫然列着研制精确制导远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的计划。

  日本为什么要研制这种远程导弹?日本防卫厅解释说,这是为了应对远离日本本土的岛屿遭受攻击,“当距离日本本土数百公里的离岛遭受攻击时,日本必须具备反击手段”,而高精确度远程弹道导弹将成为“远距离作战的一种强有力打击手段”。众所周知,中远程导弹的射程都在1500公里以上,但日本防卫厅却轻描淡写地说,这种远程导弹的射程是“数百公里”。

  据悉,防卫厅已经将研制远程导弹作为提高日本防卫力量的重点项目,计划在将这种导弹研制成功后,就迅速配备给陆上自卫队。

  国内外反应强烈

  尽管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说法,研制远程导弹是为了“防御”,但无论是日本本国的媒体,还是其他国家的舆论,都认为日本研制远程导弹的意义非同小可。

  第一,这标志着日本开始研制进攻性武器,寻求在军事上“先发制人”。

  《朝日新闻》指出,防卫厅在新防卫大纲中虽表示研制远程导弹是为了反击进攻离岛的敌军,但在内部讨论中却是定位于提高打击敌方地面目标的能力和准确度。日本媒体认为,此次防卫厅计划研制的远程导弹可以准确、有效地打击敌国各种重要设施,是一种攻击能力很强的攻击性武器。在二战结束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日本一直坚持“专守防卫”政策,拥有可以威胁他国的进攻性武器不符合日本宪法的宗旨。日本研制这种攻击性武器有违“专守防卫”的方针。

  巴基斯坦《每日新闻》发表文章称,日本潜在的新导弹“宣告日本已经结束在发展进攻性武器上的自我禁令”。美联社的报道说,日本发展远程导弹的计划,是二战以来日本“自卫性军事政策的大逆转”,表明日本将采取更加“自主化”的军事政策。英国《每日电讯报》也发表了以《日本寻求更加“鹰派”的政策》为题的文章,称研制远程导弹将使日本拥有“先发制人的空中打击能力”,这是日本防卫政策一个“戏剧性的变化”,表明日本的国防原则已“从单纯的自卫走向全球性战略”。

  第二,日本远程导弹的目标直指朝鲜和中国。

  《读卖新闻》的报道称,防卫厅决定研制这种导弹的主要原因是“朝鲜一直在开发能够打到日本全境的弹道导弹,以及中国在东海海域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日本需要有应对的手段”。美联社等多家媒体则明白指出:日本发展远程导弹,直接的动机就是回应1998年朝鲜试射远程导弹。

  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报道称,以日本人的逻辑看,“日本主要大城市都已经在朝鲜导弹射程之内”,日本实施远程导弹计划似乎是“别无选择的”。令日本紧张的“还有中国军力的增长,以及台海潜在的冲突”。许多西方媒体都注意到了“中国潜艇进入日本领海”的问题,并注意到日本方面对此的炒作,以及日本拟在即将出台的新防卫大纲中首次将中国列为“军事威胁”,还有中日在海洋资源上的一些争夺,据此认为中国也是日本“潜在的远程导弹的假想敌”。有些媒体还把日本发展远程导弹与伊朗等国的导弹计划相提并论,在《日本寻求更加“鹰派”的政策》这篇文章的结尾,作者就意味深长地加了一个注:“伊朗近年来也在研制远程导弹,射程可以达到西欧”。

  第三,美日同盟打破地区战略平衡,令亚洲邻国担心。

  合众国际社12月4日发表《日本引发邻国担心》的文章称:“当世人都在关注伊朗核问题、乌克兰危机、伊拉克大选或阿拉法特接班人的时候,亚洲人最关注的却是,日本又将成为一个军事大国。”报道指出,日本提出的通过发展军力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说法,亚洲邻国普遍不认同。中韩等国普遍认为,日本一是应就战争罪行向亚洲各国道歉,二是只能发展自卫力量,而不应将注意力放到外部事务上去。报道警告说,日本最近在军事上的一系列举动,包括通过“有事法制”七法案、抛出宪法修改草案、修订“新防务计划大纲”、出台2004年《防卫白皮书》、研发远程导弹等,显然“与亚洲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

  据说日本发展远程导弹的计划透露后,美国军方有官员表示赞许,认为此举有利于加强美日同盟的实力,“共同维持东北亚秩序”。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曾说过,如果日本要进安理会,出于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有必要加强其自身的军事实力,限制日本发展军力的宪法第九条就应作出修改。对此,韩国人深感不安。韩国《朝鲜日报》认为,日本防卫政策的改变会加剧地区形势的紧张。韩国人曾经将美国看成是控制日本军事化的“瓶塞”,但他们失望地发现,美国现在更倾向于鼓励日本走向军事化。文章说,一旦朝鲜半岛或台海之间发生冲突,美日军队联手干预,那么结果将是不可想象的。韩国《中央日报》也就日本发展远程导弹一事发表社论说:“这是日本要朝军国主义迈进,危害东亚安全的举动。”

  日本官方一直认为,朝鲜和中国拥有中远程导弹,俄罗斯在远东部署了核导弹,对日本和驻日美军构成了直接威胁或重大战略威慑。军事分析家认为,日本发展远程导弹,目的并非在于防御,而是企图打破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对中国和朝鲜进行牵制、遏制,在必要时对周边国家的基地实施攻击。

  日本有能力研制远程导弹

  军事专家指出,凭日本现有的能力,自行研制这种远程导弹并不困难。日本虽然一直没有发展远程导弹,但其导弹技术包括弹道导弹技术早已是世界一流。当年里根发展“星球大战”计划,首先要求日本参加;克林顿推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日本也成为最佳搭档。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东北亚的“导弹王国”绝非朝鲜,而是日本。

  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曾报道称:在发展弹道导弹技术上,日本长期以来一直以“和平利用空间技术”为理由,披着商业的外衣发展军用技术。日本开发的火箭射程齐全,技术远在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甚至英法之上,与中国不相上下。短程的有TR1、TR1A;远程的有M5、H2。除H2之外,上述火箭在加上必要的制导系统及弹头之后,就是不折不扣的地对地弹道导弹。M5火箭可以换装约2吨重的核弹头,打击几千公里外的目标。日本火箭发射技术的研制水准,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越了商用范畴,达到军用级别。在火箭的初始段和末端制导技术方面,日本的创新有时甚至超过美国。M5是与欧洲“阿丽亚娜5”和美国“太坦5”匹敌的大型火箭,但是却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发射成功率,可见其制导系统的精确性.。

  因此,在导弹技术的研发上,日本实际上已仅次于美国,在一些方面与美国持平甚至超出。上世纪80年代,日本曾经自诩,是日产的半导体保证了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相控阵雷达、飞机和潜艇的战斗力,此话有一定的可信度。

  然而,拥有开发远程导弹的技术只是一方面,不顾邻国的反对和国际舆论的谴责,执意研发远程导弹,日本政府必须考虑这将给地区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今日本正为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奋斗,也许日本在成为政治、军事大国之前,先要学会怎样做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乐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