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由俭入奢”一样不容易,海外的中国人之俭奢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53 中国日报网站

  也许是历史经验中有过太多苦难,海外的中国人保持着节俭的生活习惯,从好的方面看是惜福,是居安思危也是环保,但在美国人或第二代华裔眼里,却显得有些怪异,感觉上似乎没品位,成为被嘲笑的对象。某些中文学校和青少年举行过座谈会,有孩子说,上一代的过分节俭为他们带来尴尬,竟然引起共鸣,变成了热烈讨论的话题。

  一名学生说,他小时候带午餐,妈妈舍不得另外买装三明治的纸袋,都拿用过的麦当
劳或汉堡王的袋子给他装自家做的饭团,每次他都有羞愧感,因为别人以为他的午餐是麦当劳,其实不是。他们很难体会父母的艰辛。另一名说他起先不懂爸妈上饭店吃饭点菜,为什么总是从左往右看,后来才知道是先注意价格再决定吃怎样的菜;只准孩子叫冰水不可以点可乐,因为可乐的市场价格是饭店的十分之一;点一碗海鲜蛤蛎浓汤要两个汤匙来分着吃,多要几份沾汤的免费饼干,因为不要钱。

  中国人特别相信孔老夫子“君子不器”的说法,一种容器可以有多种功能,装牛油肉松的小塑料盒用完之后洗一洗,可以用来装剩菜;装可乐的瓶子用来装自己泡的茶,何必再浪费钱买容器,同样的道理,装果酱的罐子可以用来喝水,装过烤鸭的锡盒用来烤年糕,超级市场购物袋可用来装垃圾,一切都能再利用,扔了可惜。购物袋和垃圾袋,两者的不同在于一个有超市的商标,一个什么都没印,垃圾还会在乎有没有字吗?

  从收到礼物拆包装的动作可以看出两代间的差异,老一辈的小心翼翼希望不要弄破包装纸,想着说不定可以再用,也不讲究什么场合用什么纸,送生日礼物用印有MerryChristmas的纸包谁说不可以?

  即使家里有洗碗机也不一定每天都用,有时间的话,手洗就可以了。如果孩子挑剔父母这种作为,父母应当告诉他们当初来美国的时候么苦,就是靠这种节俭方式如今才能过上不错的日子。孩子不喜欢听这些,只希望不要有太多的尴尬情形发生在自己身上,尤其在同学面前。

  中国人有一句俗话是“由奢入俭难”,说的是由富变穷无法适应的痛苦,原来“由俭入奢”的转折一样不容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