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匿名信惊暴韩国军界腐败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16 法制日报

  匿名信惊暴韩国军界腐败丑闻

  本报驻汉城记者 刘复晨

  近日,韩国陆军总部暴出人事腐败传闻,围绕这一事件,相关部门和人士纷纷登场亮相,你来我往,上演了一出调查与反调查的好戏。

  11月22日卢武铉还在访问南美的途中,而在国防部附近的将军公寓地下停车场里,发现了一封写给他的举报信,信的开头这样写道:“尊敬的总统,长此以往国将不国……”。这封以陆军某战友会和国防部、陆军总部联合会员名义写的举报信,内容涉及陆军首脑“3人帮”将不够资格的20人破例提升为准将等10项腐败事例,其中写明了酒后驾车、夫人助选、停职处分后却又获晋升等诸多细节和当事人的真名实姓。

  从韩国媒体陆续披露的情况来看,此次事件的调查,并非始于22日发现的匿名检举信,此信只是使调查公开化,并直接导致国防部军事检察机关自建军以来首次对陆军总部进行封闭式搜查。

  22日发现举报信后,韩国防部检察机关向军事法院申请了针对陆军总部人事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搜查令,并立即向位于忠清南道论山市鸡龙台的陆海空三军联合基地再次派遣了调查组。22日下午,调查组对陆军总部人事部门进行了搜查,查封扣押了与升职有关的所有资料。之后,还传唤了陆军总部人事参谋部和晋升选举委员会的2名准将和1名中校。

  在韩国防部检察机关自建军以来首次对陆军本部实施的封闭搜查中,青瓦台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执政党———开放国民党的国防政策负责人召集记者宣布:“数十年以来,军队人事腐败问题一直是不可触动的‘雷区’。如果军方的此次调查结果不尽如人意,将考虑进行国政调查。”这暗示着调查范围升级到政界的可能性。

  面对突如其来的腐败传闻,韩陆军参谋总长南在俊上将表示:“举报信中提到的内容纯属臆测。”他还否认了国防部检察机关“陆军拒绝协助调查”的主张,指出国防部绕过陆军检察机关进行搜查有越权之嫌。同时以退为进,通过国防部长向卢武铉提交了转业报告。在职四星上将提出转业报告在韩国军界也是史无前例,这将整个事件推向了高潮。如此一来,陆军以及军部各领导人阶层势必进行全面调整,可能给军队的士气和战斗力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卢武铉总统最终没有接受他的辞呈。

  近日,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出面表示,“对匿名举报信进行了分析调查后表明,虚构成分较多。国防部不仅将查明人事腐败传闻是否属实,同时还要查出投寄举报信的集团或个人,以防止再次出现匿名举报信。”因此,国防部联合调查组又多了一项寻找举报人的任务,目前正在对相关校级军官进行调查。

  由于此次事件,韩国政府提出了将军事检察机关改为独立机构的方案。根据该方案,原归属师团级部队的军事检察机关将改属国防部,由国防部负责军事检察机关的人事,从军队法务官或具有律师资格证书的民间人士中选出军事检察官,以“军事检察团”的形式独立行使职权。

  但此间分析人士称,实施上述方案,还需要修改《军事法院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而且预计将会遭到各军部的强烈反对;而对匿名举报信的调查,则又可能是大事化小,最后不了了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