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专题 > 正文

美众议院通过改革法案 情报机构将动大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1:23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7日以336票对75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决定设立一个统管全国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并设立一个国家反恐情报中心。在递交美国总统布什签署生效后,美国情报机构50多年来第一次大手术就将开始。

美众议院通过改革法案情报机构将动大手术(图)
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亨特(左二)在法案通过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该法案有望成法律

  长达600多页的法案还确定了美国情报机构搜集情报的重点,并包括一系列的反恐条款。法案允许情报人员对嫌疑恐怖分子进行监听,加强航空旅客行李的检查,以及增加边境巡逻人员等。

  美国国会参议院预计将于8日审议通过这一法案,然后呈送给总统布什签署。白宫发言人特伦特·达菲说,布什当天通过电视收看了众议院对法案的辩论情况,他期待参议院通过法案,并最终签署法案使之成为法律。

  7月底,负责调查“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出台报告,批评美国情报部门失职,美各情报机构之间缺乏协调,在情报交流方面存在障碍,是未能阻止“9·11”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要求改革全美情报系统。报告建议新设国家情报局长一职,以指挥、监督、管理所有的独立于中央情报局之外的15个非军事情报机构。同时,报告还建议美国成立一个国家反恐中心,以实现情报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该方案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和“9·11”事件遇难者家属的支持。9月,布什向国会提交了情报改革计划。

  尽管布什一再强调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情报机构改革法案,但该法案在国会遇到的阻力一直不小。其一,虽然参议院对该法案没有太多异议,但众议院还是要求赋予情报系统打击恐怖主义、非法移民和加强边境安全等职责,而这些提议遭到了参议院保守派人士的反对。为协调一致,参众两院分别派出谈判代表,就两院分别通过的议案进行磋商,最终提出了折衷方案。阻力之二来自众议院内部。由于多数共和党人的反对,众议院上月决定不对折衷方案进行投票。

美众议院通过改革法案情报机构将动大手术(图)
“9·11”遇难者家属得知法案通过相拥而泣

  两院军委主席让步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森森布伦纳坚持要求把加强对非法移民的控制措施也写入该法案,这也是众议院迟迟不就有关法案投票的原因之一。由于在这个问题上一时难以达成一致,国会领导人表示将把这一话题放到明年讨论。

  在美国政府和民众的压力下,该法案的主要反对者、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亨特6日做出让步,表示将支持该法案的通过。亨特在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沃纳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在议案中加了一些内容,即“尊重、不取消各情报部门负责人的法定职责”,以确保国防部对军事情报的优先控制权不受冲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钟秋

  新闻分析

  美欲加强“中央集权”?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法案的目的在于,通过将分散在美国各情报机构手中的反恐权力集中于一个机构的方式,重组美国情报机构。“这是一次将军事、秘密活动、外交、执法、边界安全和国家权力其他方面融合进一支保护力量的努力。”

  这份改革法案的重点在于,设立一个统管全国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长。为了使美国各情报机构能够更加协调一致地工作,这个新的职位被赋予了足够的资金使用和机构管理权限。另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是,在中情局所属的“反恐怖主义威胁协调中心”基础上,建立国家反恐怖主义中心,以进一步加强对从国内外收集的涉及恐怖主义的情报分析工作。两相比较,“反恐怖主义威胁协调中心”没有下令进行情报工作的权力,而后者在这方面的权力大增,至少从书面上看是如此。

  此外,法案还要求联邦政府、各州和地方执法机关分享情报和执法信息,确定了情报搜集工作的优先顺序,并规定了一系列加强美国边境管理的措施。未来5年中,边境巡逻人员将以每年2000人的速度增加。同时,驾驶执照也将按照新标准包含更多个人资料。针对美国公民接受特定恐怖组织的军事训练以及向恐怖嫌疑分子提供物质支持等细节,法案也都按照刑事犯罪制定了详细的惩罚条款。据悉,如果《情报机构改革法案》获得通过并实施,将是美国情报机关自二战以后最大规模的改革。“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副主席李·汉密尔顿7日当天感慨道:“它(法案)的确为美国在各方面的反恐政策制定了框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贾延宁

  

  相关专题:美国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