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大选危机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54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基辅12月8日电(记者李鼎鑫)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8日通过一揽子关于政治改革的法案,总统库奇马当场签署上述法律文件,使之立即生效。库奇马还接受了总检察长的辞职,提出了中央选举委员会新人选。乌国内近20天来一直比较紧张的大选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乌克兰议会8日在非常会议上以402票的压倒优势通过了乌克兰宪法修改法、在2004年
12月26日重新投票时运用乌总统选举法的特别法、乌宪法中关于完善地方自治机构体系部分的修改法3个重要法案。

  以总统候选人尤先科为首的反对派一直反对通过上述法案,要求议会在通过上述法案前必须先解散政府和中央选举委员会,并将总检察长和内务部长解职。库奇马接受总检察长的辞职并提出新的中选委人选是对反对派的让步,为议会通过法案铺平了道路。

  据报道,议会8日在非常会议上对库奇马提出的20名中央选举委员会新人选进行投票,选出了由15名成员组成的乌新一届中央选举委员会。原中央选举委员会有11名成员进入了新中选委,但原中选委主席基瓦洛夫落选。新中央选举委员会已经在议会宣誓就职,下一步将选出该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和秘书。此外,库奇马还在7日晚签署命令,同意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休假备战大选的请求,并任命政府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尼古拉·阿扎罗夫为代总理。

  当天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大部分集会者也已散去,广场上一些照相摊点已经恢复营业,但近千米长的“帐篷城”依然安置在广场至赫列夏季克大街方向。一位来自西部的青年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有近万名尤先科的支持者住在帐篷内,根据命令他们将在此一直住到第二轮重新投票结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