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原油投机更疯狂 全球游资押注亚洲货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纽交所原油期货近日大幅跳水,从49.80左右破位下行至42美元以下,原油价格此次大跌,固然是向合理价位回归,但仔细分析,诸多因素诱发了此次大跌,尤科斯、尼日利亚与伊拉克局势炒作的逐渐消退、美国原油库存不断增加、中国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促使大量对冲基金策略调整。根据CFTC披露,近期非商业合约占总合约比例大幅下滑近一半,从前期高点的20%左右下滑至最新的13%左右。投机资金大量出局,另辟战场。

  总的来说,2005年经济面临调整、美元赤字与美元贬值、亚洲货币的升值预期、多种因素共同促成11月份大量游资撤出石油市场,转而流入亚洲资本市场,促使中国周边经济体股指与货币双双走强。

  对冲基金见风使舵

  近期,原油与其他大宗商品都经历了一番高位调整,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与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均引发对冲基金投资策略调整。

  经验来看,高油价一般在经过半年至一年开始显效。高油价与工资成本上升将逐步显效,包括美国在内的OECD经济体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近期IMF组织下调明年全球实际经济增长预测,从4.3%降至4%。其中预测OECD国家2005年实际经济增长3%,低于2004年的4%;预测2005年美国经济增长3%,低于2004年的4%;而日本2005年经济增长则有可能从2004年的4%大幅放缓至2%。只有东亚区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测微幅下调,从2004年的增长8%,下调至增长7%。

  亚洲市场异军突起

  围绕人民币升值而展开的亚洲货币升值题材,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台湾、香港、韩国在内的中国周边市场。亚洲货币与股市双双走强。恒生指数上穿14000点,创下近4年来新高。而韩国股指11月份猛涨12.30%、印度股指涨11.55%、香港恒指涨8.24%、台湾股指11月涨幅6.53%、新加坡股指涨5.33%。

  同时,亚洲货币继续其升值通道,11月份台币升值4.15%,韩元升值6.97%,新加坡元与印度卢比均升值2.2左右。

  难道是亚洲经济一夜之间发生巨大变化?并非如此,以韩国为例,韩国经济至今仍未走出衰退,之前不久,韩国政府还在为刺激经济、抵御升值而减息,三季度韩国经济增长从二季度5.5%下滑至4.6%,环比下滑16.4%!

  可以说,部分投机资金已经撤离原油市场,另辟战场,大量投机资金蜂拥进入亚洲市场。中国央行加息客观上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诱发游资流向周边国家与地区押注亚洲货币升值,再加上美元赤字与美元贬值问题、以及2005年全球经济存在的变数,均合力促使游资流向亚洲市场。

  原油热过去,留下中航油5.5亿美元巨亏,而押注亚洲货币升值,还只是刚刚拉开大幕,中国及周边国家的经济高增长率以及巨大升值压力将源源不断地吸引各路游资,而这次的热潮,是否会吹起下一个泡沫,尚需时日观察。(来源:上海证券报/江南金融研究所分析师陈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