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宿迁3000官员群众面前“过堂” 能说清楚的过关,不能说清楚的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3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鞠靖核心内容

  “这些问题你要说清楚:你有没有公款私用的情况?有没有接受别人的钱财?”时下,在江苏省宿迁市,全市3000余大大小小的官员都要接受群众这样的问话。这种百姓点题、官员作答、被当地部分官员称为“画像过堂”的方式,得到江苏省委的首肯,正在江苏全省悄悄推广。

  分析人士指出,一场“勤廉公示”风暴即将覆盖江苏全省,它开创了党内监督的先河,可能最终走向全国。“受审”官员说清楚过关说不清免职

  宿迁电视台台长庄勇的经历令宿迁市的官员们印象深刻。

  今年8月份,庄勇作为市广电局领导班子成员之一,成为勤廉公示的对象——他的姓名、职务、工作职责和照片上了报纸、单位的公示栏,接受群众评议。

  很快就有人反映庄勇在操办家中老人丧事时,收受了礼金。市勤廉公示办公室要求庄勇在他的述职述廉报告中对这个问题“说清楚”。

  庄勇说:“去年2月我的养父去世,虽然事情很保密,但是广电系统仍有44人获悉进行了吊唁,共送礼金6300元。后来我和办公室有关人员一起打印了一封短信,对他们表示感谢。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每个人留10元作为相互之间感情交流的象征,退了5860元。”

  庄勇的这番解释写进了述职述廉报告并进行了公示。

  和庄勇相比,宿迁下辖泗阳县王集镇党委书记朱成虎是一个反面的典型。

  今年42岁的朱成虎本已被县委组织部列为县计划生育局局长的首选人选,但在其后的“勤廉公示”中,他因为没有“说清楚”而落马。

  记者看到,今年3月份朱成虎所写的述廉报告只有3页纸,是泗阳县所有述廉报告中最简单、自查问题最少的:一是有时出公差买少数农技、科技等方面工具书籍的费用从财政报销了;二是有时可招待可不招待的也用公款招待了,少数招待存在浪费现象;三是有公车私用现象;四是遇到不顺心的事或工作压力大时会说一些牢骚话,不利于工作落实;五是有时考虑多方面因素收受了一些小额礼物,有的退还了本人,有的以不同方式回赠了一定的东西,个别未能退回的上缴了财政。

  朱成虎的这份述廉报告没有让群众满意。有人反映,朱成虎将价值200万元的镇政府房产低价卖出,收受现金5万元,还贪污挪用救灾款。还有人反映他有“用楼抵饭账、非法征用40亩土地、强迫农民种雪菜决策不当、村干部配备用人不当”等问题。

  随后,朱成虎被查出收受贿赂人民币74800元,现已被免职,正等候组织部门进一步处理。“点题”群众围绕勤廉 想知道啥点啥

  在宿迁市纪委,庄勇和朱成虎所遇到的这种“说清楚”有着更为正式的说法——“点题”。在宿迁市的勤廉公示中,这是第一道程序。

  宿迁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成说,他们对各级干部的监督手段比较多,但纪检监察工作也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因此要领导干部廉洁,也要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在这样的基础上,他们在全市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公示制度。通过公示的办法,把知情权、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群众。

  勤廉公示的具体操作者、宿迁市纪委党风室副主任王卫国说,为了让干部实事求是阐述勤政廉政的情况,第一个程序就是在他们写报告前进行“点题”。“点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同志组成勤廉公示督察指导组,深入到公示对象所在单位,通过个别走访和发放问卷调查表的形式,征求干部群众对公示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提出要求公示对象重点“说清楚”的问题;二是纪委、监察局、组织部从平时掌握的群众来信来访、案件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轻微的问题。

  王卫国说,对这两个方面加以梳理,形成一个书面的点题反馈书,反馈给公示对象,要求他在述职述廉报告中,除了对照规定的21条逐一阐述外,对“点题”的内容要重点“说清楚”。

  宿迁市纪委常委、廉政室主任陈福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具体操作中,让领导干部比较害怕的就是群众“点题”。

  陈为记者展示的“点题”内容果然五花八门,有的十分尖锐。

  一位群众说,泗洪县一县政府主要领导“无效招待浪费大量资金,虚荣心大,听不得下面意见,凭个人好恶,主观臆断待人”。他要求该领导把人员编制安排的情况向全县“说清楚”,并解释为什么城乡国家工作人员工资不一样多。

  另一个县的领导则被群众指为“本科文凭、村长水平、小组长的工作方法”。陈福亚说,这个干部主要是工作方法比较粗暴。

  此外,还有干部被群众直接要求说清楚包养情妇的问题。陈福亚说:“在平时,群众是绝对不敢对领导提这些问题的,领导们平常哪里会听到和在意这些评价和意见?”“提审情况”写进档案是官员升迁依据

  述职述廉报告写完以后,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对报告初步审核,组织部主要审核勤政方面内容,纪委审核廉政方面的内容。

  王卫国告诉记者,这个阶段主要是看报告是不是符合要求。“审核中也有一些初步标准,比如说空话、大话、假话、套话的,这就不行。有些问题讲得不清楚,也要退回去重写。”

  述职述廉报告完善后,才进入最后的对外公示。报告将被公开张贴7个工作日。公示完后组织相关人员正式述职述廉,进行民主测评,按照一定的计算办法评定档次,勤政方面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廉政方面是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结果将形成正式的反馈表,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同时还将进入廉政档案。这些结果和人民来信来访、党风责任制检查考核的结果及案件检查线索等各方面情况一起,组成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只要是在宿迁市范围内调动,这个档案要和人事档案一样随人走。今后,组织部门、人事部门提拔任用的时候也一定要查廉政档案。

  陈福亚认为,勤廉公示特别是“点题”,可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群众通过点题可以了解领导干部;对干部有误解的,也可以通过点题来消除。”

  述廉报告有时候又给了一些干部分辩冤屈、讲清真相的机会。

  泗阳县裴圩镇党委书记刘冠金由于严格执行不准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不准用公款在社会上的经营性饭店用餐等规定,以致有些机关部门的同志认为他瞧不起人,甚至有的部门个别人对他们的工作考核、检查、验收时“给小鞋穿”。刘说:“即使这样,我也没有改变做法。”

  王卫国告诉记者,勤廉公示开展以来,全市已经有144名领导干部被提醒或诫勉谈话,4人被免职。

  据陈福亚介绍,宿迁市第二批324名县处级、县区2115名乡科级领导干部的勤廉公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已经进入结果评定、情况汇总阶段。从8月13日开始试点以来,目前市直所有政府序列部门总共378名县处级干部全部完成了公示。到第三批,纪委、组织部的干部也要参加勤廉公示。专家点评公权运作理应接受监督

  对于宿迁的勤廉公示,江苏省委非常重视。在省委书记李源朝的推动下,勤廉公示从年底开始在江苏全面铺开。

  9月中旬,看到关于宿迁勤廉公示的情况,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朝即要求省纪委派人调查。数日后,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告诉李源朝,9月上旬已经进行了专题调研,打算在全省总结推广。一个月后,李源朝同意了省纪委的意见,明确批示“推广廉政公示,加强群众监督”。

  由于勤廉公示体现了自下而上的监督,把领导干部的知情权、评判权交给群众,充分体现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预防和惩治腐败结合,已经引起了中纪委的重视。“不久前中纪委已经派调查组前来做过调研,下一步很可能向全国推行。”陈福亚告诉记者。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党建原理教研室主任高新民教授认为,没有公开,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监督。“滥用职权的行为,一般发生在暗箱操作过程中,”只有当权力运作过程处于公开化状态时,来自人民的监督才是可操作的监督。高教授说没有公开制度的保障,监督就只能是少数人的监督、专职机构的监督,而不是来自群众的监督,其同体监督的局限性就很难克服。Y以上报道据《新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