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塔"组织"说话算话" 西班牙七座城市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西班牙内政部6日说,西班牙7个城市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先后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18人受轻伤,其中包括一名7岁儿童。爆炸发生前,曾有两个自称代表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埃塔”的电话向巴斯克地区一家报纸发出警告。

  连环爆炸

  这7次爆炸全部按照电话警告的时间“准点”发生,发生爆炸的城市有北部的莱昂、桑蒂利亚纳-德马尔和巴利亚多利德,中部的雷阿尔城和阿维拉,东部的阿利坎特和南部的马拉加。

  西班牙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说,在受伤者中有两人是警察。爆炸发生时,他们正在西班牙中部城市雷阿尔城的一家咖啡店疏散人员。这次爆炸还造成一名平民受伤。另外,在西班牙北部旅游城市桑蒂利亚纳-德马尔的一个公园内,一个旅游信息公告栏被炸毁,飞溅的玻璃碎片和木屑将15名游客击伤,其中包括一名年仅7岁的女孩和她的母亲。

  警告“有诈”

  西班牙警方透露,在炸弹爆炸前大约一个小时,曾有两个匿名电话向西班牙北部地区的《加拉报》发出警告。打这两个电话的人都自称代表“埃塔”组织。第一个电话说,安放在西班牙城市阿维拉、巴利亚多利德、莱昂和桑蒂利亚纳-德马尔的炸弹将定于当天下午1时30分爆炸。15分钟后,第二个电话警告,马拉加、阿利坎特和雷阿尔城也将发生爆炸。

  电话中提及的安放炸弹的地点有街道、广场和停车场。接到警告电话后,西班牙警方立即派人前往电话中提及的地点疏散人群,以减少爆炸造成的伤害。但在至少两个城市,实际爆炸的情况却与警告有出入。警告说,在桑蒂利亚纳-德马尔安放炸弹的地点是一个停车场,实际上,爆炸却发生在该市中心的一个公园内。

  西班牙警方说,这次爆炸的手法与此前“埃塔”制造的炸弹事件相同,即把大约半公斤的炸药隐藏在公园或者街道,然后遥控引爆。官方表态

  12月6日是西班牙全国“宪法日”。西班牙官方对“埃塔”制造的恐怖活动进行了强烈谴责。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说:“‘埃塔’明白自己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停止暴力活动,缴械投降。”西班牙安全部队当天进入了警戒状态。

  8月以来,“埃塔”恐怖活动加剧。12月3日,“埃塔”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通往城外的高速公路的5个加油站制造了爆炸事件,造成5人受轻伤。同时,西班牙政府加大了对“埃塔”的打击力度。10月以来,西班牙警方逮捕了包括“埃塔”领导人安特萨在内的多名成员。

  《华盛顿邮报》的分析认为,从这次爆炸事件的操控方式看,至少说明一点,“埃塔”主动避免制造“3·11”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那样的重大伤亡事件。

  :“埃塔”

  “埃塔”是西班牙分裂组织“巴斯克祖国与自由”的简称,成立于1959年。该组织企图使用暗杀、绑架和爆炸等恐怖手段来争取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独立,将其从西班牙分裂出去,建立一个包括法国南部一部分巴斯克语地区在内的独立国家。欧盟和美国已经将“埃塔”列为恐怖组织。该组织有成员几百人,其成员除在本国活动外,还经常流窜到法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及拉美的墨西哥、乌拉圭和多米尼加等国家作案。杀人时有一枪击中后脑的惯例。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韩玉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