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致命武器竟致命 泰瑟手枪安全性遭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53 胶东在线
非致命武器竟致命泰瑟手枪安全性遭质疑图
非致命武器竟致命泰瑟手枪安全性遭质疑图
非致命武器竟致命泰瑟手枪安全性遭质疑图
  目前,美国5500个警区和改造所都在使用泰瑟电休克手枪,许多人对这种武器很满意,认为它作为火炮的替代品非常有效。但是,谁说非致命武器不致命?从2001年至今,死在泰瑟电休克手枪下的至少已有70人,其安全性能根本无法得到证实,已遭到广泛质疑。

  美国泰瑟国际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扩大泰瑟枪的生产,拓展销售空间,逐渐扩大到全国规模,并且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目前其生产和销售规模还在蒸蒸日上,而且还销售了6800万美元的股票,约占总股资的5%。如果不是发生致亡意外、安全性能遭到质疑的话,其销售业绩可能还会更好。

  泰瑟枪是一种电休克手枪,可发射2枚“高压电飞镖”,实质上是一种可释放5万伏电压、带金属针倒钩的电极,沿一定方向发射,由压缩氮气弹出,以55米/秒的速度击中7-10米距离内的目标。只要高压电流射束接触到目标裸露的皮肤或穿透衣服后,就会电击其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剧痛难忍,肌肉痉挛,暂时瘫痪,失去反抗能力。公司表示,泰瑟枪产生的电压虽高,但电流很低,持续时间短,功率小,不会对目标造成永久性伤害。

  但是,随着电休克手枪使用范围的不断扩散,许多人认为这种手枪完全可以致命,开始怀疑其安全性能,要求对其进行全面鉴定,并公布相关结果。如此严重的质疑主要是源于一系列警察有意或无意使用泰瑟手枪致人死亡的事故。据说,这种致死事故已有数十起,但到底有多少人死于泰瑟枪下,目前尚不得而知,有关方面一直向公众隐瞒真相。

  泰瑟国际公司作为生产厂商,自然否认这一质疑,继续确认其研制、生产的电休克手枪不会杀人,称应当从服用毒品过量以及其他与手枪无关的因素中寻找一些人死亡的真正原因。但是,这种解释显然苍白无力,没有什么说服力。

  2004年春天,美国CBS媒体公司根据愤怒的公众提起的控诉和线索,自行搜集了40例泰瑟枪电击致命的实例。据CBS报道,一些反复受到暴力刺激、毒品或酒精中毒的人,在受到泰瑟枪高压电击后,因心脏或呼吁停止而死亡。而且,一些警察有时蓄意向嫌疑人一次连发数枪,甚至在其躺倒在地不能动弹时还继续开枪。这些报道引发了质疑非致命武器安全性能的浪潮,一些护法机关也参与进来,其中包括国际大赦组织。该组织工作人员表示,装备泰瑟枪是用于防暴,但警察经常对许多根本不危险、只是不顺从其意志的人使用,否则无法解释迈阿密警察用电休克手枪打死1名6岁小男孩、1名12岁小姑娘的事件。大赦国际组织发言人戈林呼吁警察部门,在对泰瑟枪安全性能独立鉴定结果出来之前,不要再使用这种电休克手枪。

  目前已经进行的调查表明,泰瑟国际公司新推出的威力最强大的M26泰瑟手枪(单价400-1000美元),只对其安全性能进行了最低程度的研究,仅于1996年在1只猪身上,1999年在5只狗身上进行了试验。

  2004年10月18日,泰瑟国际公司领导人史密斯宣布,美国军方对泰瑟枪进行的研究表明,这种武器整体效果较好,不会产生致命后果,没有什么实质性风险。军方的鉴定是在武器安全性能全方面鉴定方面,继医学、科学鉴定之后进行的,是最后一项试验,结果表明泰瑟技术安全有效。10月15日,公司股票每股价值37.47美元,在史密斯做出上述声明之后的一个月后,到11月中旬上涨了60%,创造了60.85美元的新高。显然,市场相信了史密斯的声明。

  但是,无论是泰瑟国际公司,还是美国军方,并没有完全公布其试验结果。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在11月底于北卡罗来纳州举行的非致命武器研讨会上宣布,尚未对泰瑟枪安全性能做出最终结论。实验室工作人员承认,这种武器可能会产生一些非蓄意的致命后果,尽管其出现的机率较低。从整体上看,实验室目前得到的数据不足以确定可能风险的量,其中包括心室纤维性颤动(心脏停止跳动数秒,几分钟内死亡)和发作。军方同时补充称,因电击造成的酸中毒也可导致死亡。

  总之,目前关于泰瑟枪是否致命的争论比较激烈,生产商坚持称联邦研究证实了这种武器的安全性能,空军实验室显然并不同意这一观点。当然,无论是护法人员,还是公众,都不会放弃继续斗争的权利,泰瑟国际公司自然也不会改口认帐。今后事态到底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