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汇报:欧盟独立外交何时摆脱美国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欧盟不会在此次欧中首脑会晤上宣布解除对华长达15年之久的军售禁令,这是预料之中的,没有悬念。说穿了,在欧盟未找到应付美国的方法之前,解禁只是一句空话。这也证明,只要欧盟还在看美国脸色行事,欧盟就不能成为多极世界中的一极。

  反对解禁的两大理由,一是所谓“人权问题”,属老生常谈,不值一驳;二是解禁将影响东亚地区的战略平衡,给紧张的台海和朝鲜半岛局势带来不利因素。尽管中国一再声明
解禁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大量进口欧洲武器,而只是为了消除政治上的歧视,但美国却不这么看。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早已公开多年,就是要防止出现任何可能与美国争霸的新的强权。尽管中国的实力与美国相差甚远,但历来具有“长远战略目光”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却始终不放松警惕。解禁至少从理论使中国能够从欧洲进口武器。对此美国表示强烈反对,欧盟心中非常清楚。问题在于,敢于公开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欧盟,为什么这一次却要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

  因为美国手中掌握着两张王牌:一是欧盟建设尚未完成,25个成员国任何一国都拥有否决权。而美国在今天要拉拢几个欧盟国家——除了铁杆盟友英国以外,还有部分“唯美是从”的“新欧洲”国家从中作梗,实在易如反掌。二是美国威胁要中断与欧洲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尖端武器领域的合作,对欧洲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美国曾多次派大员前往欧洲进行反解禁游说,所用的威胁性语言令人吃惊。在这一背景下,就连法国军方据说也因此反对解禁,因为法国仍需要美国提供有关核试数据才能保证自己进行的计算机模拟核试能够有效、准确。

  应该看到,欧盟确实在试图打掉美国手中的这两张王牌。一方面,欧盟正在加紧制定统一的对第三国出售武器行为准则,以取代对华武器禁运。一旦准则出台,美国将无法再表示反对解禁,因为解禁并不意味着欧盟各国能够自动对华售武。另一方面,欧盟也在加速欧盟建设,特别是推动对欧盟宪法的批准。这样将正式建立欧盟的独立外交,从而取消25国拥有的“一票否决权”。但是,这些都不是立时能够解决的。所以欧盟也不要再埋怨他人不重视欧盟,只有欧盟真正有了独立的外交,才会真正受到世界的重视。

  但此事却是难得的清醒剂,只要看一看究竟谁在反对解禁,我们就不难理解在今天的世界上究竟谁将中国视为朋友,而又是谁在与中国虚与委蛇、甚至视中国为“潜在的”乃至“现实的对手”。(来源:文汇报/郑若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