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新知:新鲜出炉世界科普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1 金羊网-新快报

  北冰洋底下是个“大油库”

  新快报讯据《纽约时报》报道,正当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搅得许多国家坐立不安之时,科学家披露了一个让人闻之一振的消息:科学家在靠近北极的水下山脊中发现了极丰富的有机物,这意味着,在北冰洋的海床下蕴藏着丰富的对现代工业有重要意义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探险活动发现了“油”

  去年夏天,一个由多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一个探险小组乘三艘破冰船对北极地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探险活动,科学家从北冰洋冰底山脊———拉莫诺索夫山脊中提取黑色的古老的岩芯首次显示,北极点附近的2英里深的大洋盆地的地下可能是一个“大油库”,因为科学家从岩芯上找到了大量的由海床上的浮游生物和其他生命体所形成的有机物。这种富含碳元素的沉积物是形成石油的重要前提。

  “油库说”需要更多证据

  参与这项钻取岩芯工程的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地质古生物学家亨克·布伦克彗斯博士说,从山脊到其正下方600英尺的地方,有着极为丰富的黑色有机物,这表明在更深的邻近的海盆以下2英里甚至更深的地下有更多的有机物岩层。

  亨克说,如果之后由于砂岩和黏土的不断沉积盖住了那些有机物质,其下的这些物质有可能冷却而变成石油或天然气。但他强调说,他的这个观点只是一个构想,事实究竟怎样,还有待进一步勘察。

  (杨孝文)

  科学家发现“左撇子”本性好斗

  新快报讯据《每日电讯报》8日报道,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习惯用右手做事,但也有少数人是左撇子,亚历山大大帝就是个左撇子,这些人虽然数量不大,但总是引起人们的兴趣。科学家发现,左撇子的本性是好斗的,而且在战斗中总是占有优势。

  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已经相信,在前工业社会里,暴力越多,左撇子的优势就越大。

  这两名研究人员是夏洛特·法乌利博士和米歇尔·雷蒙德博士,他们对世界上8个土著社会的杀人率进行了比较,这些杀人行为中既包括谋杀也包括执行死刑。他们发现,杀人行为越多的部族里,左撇子的人就越多,反过来说,左撇子的数量多,促使杀人行为的增加。

  他们在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中的文章中写道:“如果在对抗性强的体育项目上左撇子有优势的话,那么,作为左撇子的优势一定在更凶猛的运动比如战斗中会更大,左撇子获胜的概率也就越大。”

  (杨孝文)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