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米竞逐世贸"一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01 金羊网-新快报
  曾是中国“入世”关键人,积极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

  现任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素帕猜将于明年8月30日离任,这个空缺让许多人眼馋不已。目前已有多个发展中国家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12月7日,欧盟发言人宣布,欧盟的25个成员国已达成一致意见,将支持欧盟前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竞选该职务。拉米的加入势必会让这场竞争变得更为精彩。

  欧盟、美国支持拉米

  今年11月,欧盟各部门进行了大规模的换届,拉米也从他干了5年的欧盟贸易委员位子上退了下来。对于自己的将来,拉米很久以前就有了计划,他要走出欧洲,在世界范围内继续推动贸易自由化,而世界贸易组织的总干事是其最合适的工作。

  拉米的选择得到了广泛支持。上个月,他的继任者、新任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特尔森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拉米担任世贸组织总干事。7日,欧盟各成员国的贸易部长在布鲁塞尔开会,就推举拉米参选的问题达成了一致,他们准备将这个方案提交欧盟委员会讨论。

  另外,拉米还有可能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贸易代表佐里克7日对拉米将角逐世贸总干事的消息表示欢迎,虽然佐里克没有明确表示将投拉米一票,但他指出拉米将是一位非常有竞争力的候选人。而且,有报道称拉米和佐里克的私交甚深。
拉米竞逐世贸"一哥"(图)
图:拉米要竞逐世贸组织总干事的想法得到欧美多国的支持。

  明年5月决出胜负

  目前,已经有3个国家正式提交了他们的候选人名单,他们是巴西驻世贸组织大使科雷亚、乌拉圭驻世贸组织大使卡斯蒂略以及毛里求斯外长库塔里。另外,据称肯尼亚准备推荐该国的贸易部长参选,而埃及也有意让曾任联合国秘书长、现任埃及工业部长的加利角逐这个职位。

  世界贸易组织下一任总干事竞选活动于本周开始,候选人名单将于本月底终止。明年2月至5月,世界贸易组织理事会开会讨论,并于5月底确定胜出者。新任总干事定于2005年9月上任。

  强硬作风未必人人接受

  尽管无论从个人经验或影响力来讲,拉米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然而他依然面临许多障碍。

  首先,拉米的个人风格并不一定适合世贸组织总干事的工作。尽管同样做着推动贸易全球化的工作,拉米和帕素猜在个人风格上有着相当明显的差异。圈子里面的人喜欢用“儒雅”这个词来形容帕素猜,尤其是他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沉稳令人印象深刻。而拉米则代表着另一种风格,他作风强硬,特别是在为保证欧洲国家利益同美国作斗争的时候,他的犀利、顽强让谈判对手记忆深刻,甚至曾被比作引爆欧美贸易制裁的“核弹”。

  另外,除了得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支持,拉米还要能够说服亚非拉国家,他领导的世界贸易组织将有益于发展中国家。

  (席雪莲)

  拉米要竞逐世贸组织总干事的想法得到欧美多国的支持。

  新闻人物:极力支持中国“入世”

  “没有中国的世贸组织,根本不是一个世界性的贸易组织。”———拉米

  拉米对于中国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在中国入世的15年漫长道路上,拉米无数次出现在中国人的面前。拉米曾经表示,从他1999年9月担任欧盟贸易代表的5年中,他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在他上任后不久,便使欧盟和中国就中国“入世”问题达成了双边协议。

  1947年,拉米出生在法国诺曼底,他先后就读于在全球享有很高声誉的MBA学府法国高等商业学校、法国法律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行政学院,并拿下了商学、法律学和政治学等多个学科的学位。

  在法国行政学院,拉米与后来的欧洲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斯的掌上明珠马丁娜·奥布里成了非常默契的朋友,拉米的满腹才华和翩翩风度很快得到了德洛斯的赏识。

  1984年,拉米担任欧洲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在意大利前总统普罗迪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后,便任命拉米担任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拉米的贸易和经济才能在欧洲备受称赞。他同美国的佐里克都被认为是本轮世贸组织多哈发展回合谈判的重要发起人和推动者之一。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