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首相的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03 环球时报

  冯昭奎

  明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了使这个敏感之年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再次正常化”的契机之年,妥善处理好靖国神社问题可谓当务之急。

  人们注意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时表示,他重视以史为鉴,认
为“对历史错误进行反省、从中思考两国关系至为重要”,表示“带着诚意理解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小泉首相在与温家宝总理会晤时表示:“那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日本应好好反省历史,不能再发动战争,而要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要让日本青年人也有这样的认识”。小泉首相在与胡锦涛主席会晤之后,在会见记者或国会答辩中对“是否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提问,一再持慎重态度,与他以往总是明确表示“继续参拜”相比,在态度上有了积极的变化。

  11月26日,日本《产经新闻》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有44.8%的日本人认为小泉明年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比认为应该参拜的40.8%高出4个百分点。日本《朝日新闻》于11月27日和28日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39%的人反对小泉继续参拜,比支持继续参拜的38%高出1个百分点,而在支持继续参拜的人中有57%的人认为有必要顾及中韩等邻国的态度。

  日本的经济界,部分媒体以及政治家也纷纷呼吁小泉早日拿出一套对于改善日中关系行之有效的方略。日本执政党之一———公明党的代表神崎武法于12月1日表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日本宪法,已遭到日本国内外的广泛批评,小泉不应再去参拜靖国神社,应该严肃对待中方的要求。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则于11月25日召开“日中执政党交流协议会”首次日方会议,表示希望明年1月在北京召开日中双方会议,通过两国执政党的协商,来推动处于僵局的日中关系的改善。

  其实,对于小泉纯一郎来说,改善日中关系的一个最佳选择就是“退一步,进两步”: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退一步”;在推进日中关系上“进两步”。事实很明显:小泉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退一步,就可能为改善中日关系开拓广阔空间。而改善中日关系,实现两国关系“再次正常化”,显然符合日本的利益,符合中日两国的利益。

  中国人是讲道理的。在坚持“以史为鉴”,批评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顽固立场时,我们并没有忘记对他做出全面评价。

  在2001年4月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小泉首相在4个候选人中最明确地提出“日中友好”主张。他也是去卢沟桥反省日本对中国侵略的第一个日本保守党领导人。有日本学者认为,在历史问题上,小泉在卢沟桥有过很好的表态,在一定意义上超过了1995年村山富市的表态,因为村山表态是对“亚洲各国”的表态,而小泉表态是专门针对“中国人民”的,说过去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很大灾难,这应该说是历届首相的表态当中最明确的一次。

  2003年以来,小泉一再明确表示不赞成“中国威胁论”,主张以双赢的观点积极看待中国发展,主张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阔范围推进日中经济合作。此外,小泉在国会答辩中,基本上没有说中国的坏话。因此,不能因为他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就认定他是反华派。

  首脑外交是打开中日政治僵局的“特效药”。明年很可能是中日关系“不进则退”的关键之年。作为主张“日中友好”的政治家,小泉如能在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以后,实现以日本首相的身份访华,在任内打破中日政治僵局,这将成为他留给历史的功业。(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环球时报》〔20041206 第1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