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搁置远程导弹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35 东南快报

  7日下午,日本政府明确将不在新《中期防务力量发展计划》中提及研制远程地地导弹内容。虽然防卫厅的概要草案中明确记载了上述内容,但是由于该导弹可以对敌基地进行远程打击,日本公明党对此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最终导致防卫厅的最初提议流产。

  日本防卫厅概要草案中还提及“为保证在对敌基地进行打击时能够致盲敌防空雷达,应开发必要的电子战装备”,对此,公明党没有出异议,预计这一内容将会被写入新《中期
防务力量发展计划》中。

  虽然日本防卫厅于7日上午在日本执政党安全保障项目小组会议上解释说:“该导弹射程在300公里以内,不会打到其他国家的领土,不属于攻击性武器。”要求各方予以理解,执政的自民党也表示了默许。但是公明党在7日下午召开的公明党政调全体会议上认为这一决定是有欠考虑的,没有经过国民广泛的讨论,所以强烈反对将其写入新计划。

  日本防卫厅要员也表示:“将该内容写入《中期防务力量发展计划》的时机尚不成熟。”但是自民党方面表示:“从专守防卫的理念出发进行有限制的研究也是允许的。”日本防卫厅研制远程弹道导弹的热情也许不会就此轻易熄灭。

  据《环球时报》报道,尽管日本防卫厅轻描淡写地说,这种远程导弹的射程在300公里以内,但众所周知,中远程导弹的射程都在1500公里以上,足以覆盖亚洲邻国。有媒体指出,日本企图研发远程导弹的目标直指朝鲜和中国。《读卖新闻》的报道称,防卫厅决定研制这种导弹的主要原因是“朝鲜一直在开发能够打到日本全境的弹道导弹,以及中国在东海海域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日本需要有应对的手段”。美联社等多家媒体则明白指出:日本发展远程导弹,直接的动机就是回应1998年朝鲜试射远程导弹。温家宝:要求取消军售禁令是为反对政治歧视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晚在海牙表示,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产物,如果继续实施这一禁令已经不合实际。

  温家宝说,中国就解除军售禁令的立场是一贯的,要求取消禁令并不意味着中国想从欧洲购买先进的武器,而是反对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歧视。川口顺子:日本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正在索菲亚出席欧洲安全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7日向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川口顺子在部长级会议上分别同西班牙和瑞典外长进行了正式会谈,并同欧盟其他国家代表进行了接触,明确表达了日本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的想法。她表示,从亚洲的安全层面来考虑,日本并不希望欧盟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

  日本政府一直对欧盟欲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表示担忧,但是采取具体行动明确出面阻止却是首次。小泉纯一郎首相于10月出席亚欧会议时,对欧盟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一事仅淡淡地表示“日本关心此问题”。台湾当局四处捣乱阻挠解除军售禁令

  由于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博特不久前透露,欧盟将在第七次中欧峰会上发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积极信号,台湾当局大为紧张。目前,台湾当局正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最后的“挣扎”,企图阻止欧盟解除军售禁令。

  11月24日,台湾“中国时报”驻伦敦记者就预测,欧联可能在明年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预料将在12月初于荷兰海牙举行的中欧高峰会议上,向大陆传递肯定讯息。

  对这次中欧峰会,台湾当局更是步步紧盯,在两个月前就进行了部署。10月14日,台“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谢俊得表示,有关欧盟检讨对华军售禁令案,“外交部”高度重视,将会密切观察12月8日在海牙举行的中欧峰会;台湾当局还将通过各种渠道,继续进行阻拦。

  台湾当局也意识到,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大势所趋,难以阻挡,但他们不甘心失败,仍在做最后的挣扎。

  12月2日下午,台“外交部长”陈唐山把英、法、德、意、荷及欧盟驻台代表一起请到“外交部”咖啡厅,向他们宣传台湾在欧盟解禁对华军售问题上的立场。他再三强调大陆的人权状况没有改善,同时大肆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威胁,“台湾非常期盼欧盟能维持禁令。”

  11月中下旬,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以休假的名义溜到德法等国展开活动;“总统府副秘书长”黄志芳则跑到英国进行游说。

  近1个月来,台湾当局的“智囊团”频繁开会,商讨对策。他们制订出一些行动方案,比如“与美日结成战略联盟”、“拉拢爱谈和平的北欧国家”、“重点说服新加入欧盟的小国”等。

  死硬“台独”分子则用极端手段来捣乱。由于认定法德两国推动欧盟解除禁令的态度最积极,“五一一台湾正名运动联盟”、“台湾教授协会”等“独派”团体日前号召200多名“台独”分子到“法国在台协会”、“德国在台协会”递交“请愿书”。一个“台独”分子还扬言,他们要发动台湾人拒喝法国酒、抵制法国货。

  其实,自2003年欧盟首脑会议要求欧盟外长会议审议对华军售问题后,台湾就一直在搞各种小动作,企图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可能是觉得大势将去,他们从今年10月开始,对欧盟发动了“最后攻势”。

  除了想尽办法使坏,台湾当局还把阻挠欧盟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解不解除军售禁令,都不能使“台独”分子摆脱困境。在前不久的东盟峰会上,几乎没有人认为应该支持台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相信在中欧峰会上,也是同样的局面。“台独”在国际上越来越没市场,这才是台湾当局在面对中欧峰会时,最应该考虑的问题。(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