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议会修改法案打破僵局 尤先科称取得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3:32 新闻晚报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8日通过了有关修改宪法和选举法等一系列法案,总统库奇马立即签字使之生效。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随后宣布长达17天的“橙色革命”获胜,并要求支持者解除对政府部门的封锁。

  舆论认为,议会做出有利于反对派的决定打破了3个星期以来库奇马和反对派之间因总统选举争议产生的僵局,并且为12月26日重新投票扫清了道路。

  乌克兰议会8日召开非常会议,以402票赞成、21票反对和19票弃权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乌克兰宪法修改法、在12月26日重新投票时运用乌总统选举法的特别法、乌宪法中关于完善地方自治机构体系部分的修改法3项重要法案。

  根据宪法修正法,总统的许多重要权力将被移交给议会。其中,总统无权任命自己的政府,但仍保留否决议会对总理、外长和国防部长3个职位任命的权力。

  修改后的选举法规定,将对缺席选票进行严格限制。反对派指责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利用这种方式舞弊,让选民进行重复投票。对于反对派提出亚努科维奇辞职的要求,库奇马予以拒绝。

  得知议会通过选举修正案,改组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后,尤先科眼含热泪、围着反对派标志性的橙色围巾,宣布“橙色革命”取得胜利。在家人和支持者的簇拥下,尤先科对位于首都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上的数千名支持者说:“经过17天和平抗议,我们宣布胜利。我们对所有帮助乌克兰橙色革命成为现实的人们表示感激。”与此同时,尤先科呼吁支持者回到家里,解除对政府机关的封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