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国防部长会谈回避美对巴基斯坦军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4:02 新京报
美印国防部长会谈回避美对巴基斯坦军售问题
  12月9日,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前右)与拉姆斯菲尔德(前左)就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和国际安全事务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拉姆斯菲尔德回避该问题,强调美印防务关系“强而有力”

  本报伊斯兰堡12月9日电(记者周戎)印度外长纳·辛格当天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到访新德里前几小时,在印度国会发表有关外交政策的演说,警告美不要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他说,“我们已转达了这样的信息,美国对巴的武器供应将对美在印度国内博得的好感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作为一个姐妹民主国家”。

  巴想买25架F- 16战斗机

  辛格外长说,“美国准备对巴基斯坦军售恰恰是在印巴两国和平谈判的敏感阶段,必然会产生负面影响。”辛格在谈及印巴关系时说,“两国关系十分敏感和微妙,因此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十分谨慎,需要智慧和耐心。

  最近巴总统穆沙拉夫访美期间,曾向美方提出购买价值6.25亿美元约25架F-16战斗机的要求。穆沙拉夫总统因为帮助美国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采取打击“基地”组织的军事攻势而得到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和青睐。

  美印防长会谈“气氛友好”

  当天中午,风尘仆仆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抵达印度,与印度总理曼·辛格、外长纳·辛格以及国防部长慕克吉举行会晤,他回避了印要美不要卖F-16战斗机给巴基斯坦的警告。拉氏此次访印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美对印军售,上述会谈结束后,他没有回答任何记者的提问,只是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描述了美印防务关系是强有力的,并表示美印双方将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内加强这种关系。

  美印两国国防部长间的“友好气氛”与辛格外长措辞激烈的议会演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印度国大党政府上台后美国国防部长首次访问印度,拉氏已经于当天下午返回华盛顿。

  一位美国高级防务官员说,印度对购买美国的海上侦察巡逻机和海鹰直升机有兴趣,相关的谈判已在进行。他们还对导弹防御战略、导弹防御技术和爱国者导弹感兴趣,此次拉氏访问将在这些方面给印度以帮助,并在一定程度上承认印度是一个正在兴起的国家,将在世界舞台发挥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拉氏要求印度劝说伊朗放弃核计划,并在阿富汗重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