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并不孤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05 东方网-劳动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发表讲话。讲话结束后,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并长时间热烈鼓掌,以表示对安南工作的坚决支持。这是联合国大会首次公开对近来面临美国要求辞职压力的安南表示信赖和支持。这表明,安南并不孤立。

  本月初,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宣称,他领导的国会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表明,安南应对传闻中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承担责任,并要求安南辞职。此后,少数
美国会议员附和科尔曼的要求。科尔曼还以削减美国应向联合国缴纳的会费作为要挟,试图制造孤立安南的气氛。

  美国少数议员以这一腐败案为借口,迫不及待地要求安南辞职,实际上反映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别有用心。概括来说,主要有两点:一是对安南反对美国搞单边主义的立场进行报复;二是试图突显美国在联合国问题上的主导权,使美国凌驾于联合国之上。

  安南反对美国单边主义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他多次批评美国单方面发动伊拉克战争。美国总统选举前一周,安南再次指责布什攻打伊拉克是“非法的”。安南的这些表态赢得了大多数国家的赞赏,却使美国耿耿于怀。

  人们注意到,美国对安南的“杯葛”遭到国际社会的共同抵制。英、法、俄、中四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安南表示了支持。就连美国的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都这样评价安南:“无论在哪个领域,在何种艰难局势下,安南秘书长干得都不错”。安南本人也多次表示无意辞职,并强调将在余下的任期内继续推动联合国改革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郭济(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