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家20年偶像变迁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

  -

  -

  松下幸之助VS柳传志

  中国企业在短短20年间走过了西方上百年的路,流派纷呈,偶像频换。从松下幸之助、艾柯卡、李嘉诚和杰克·韦尔奇,到比尔·盖茨、柳传志,当那些偶像们的变迁淡化成了背景,中国的企业家开始自信起来,精细地研究自己企业面临的问题,对症下药。

  20年来的偶像变迁,实际上是中国企业界寻找一个真实的自我的过程!
中国企业家20年偶像变迁路(组图)
松下幸之助

  松下幸之助经营的样板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松下幸之助是中国企业家抓住的第一根稻草。这位于1989年去世的日本长寿企业家,给中国企业界带来了产业报国、团结一致、奋斗向上等精神,让我们的企业家懂得做一个企业就是在做人(这话至今尚能经常听到)。同时,松下所坚持的全面质量管理、服务第一等理念也让中国企业找到了形式感———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是什么样子。

  松下幸之助把人看作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对职工进行多方面的培训(这又曾经是一个多么时髦的词)。员工每天晨会背诵公司精神,早已不仅仅是长虹一家企业在效仿。现在,我们最常看见的保险公司、饭店员工们齐呼企业口号的场面应该与松下有关。

  松下幸之助得到中国企业家的广泛认同大概还有另一个原因:他9岁被送到一家自行车商店当学徒,之后又到一家电灯公司打工,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这样的背景很容易使他被经历坎坷的第一代中国企业家们引为同道,而且后者也极易因此受到激励。
中国企业家20年偶像变迁路(组图)
艾柯卡

  艾柯卡扭亏的偶像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扭亏之神”在众多国企严重亏损的时候来到中国,给了草莽英雄们行动指南。

  艾柯卡从见习工程师做起,经过20多年的努力,大幅度提升了福特公司的销售业绩,最终成为公司的总经理。1978年,艾柯卡在位8年后,亨利·福特出于嫉妒将艾开除。时年54岁的艾柯卡受聘于克莱斯勒公司任总经理,用3年时间使其扭亏为盈,再用3年将公司的年赢利提升至24亿美元。

  初入克莱斯勒,艾柯卡看到的是秩序混乱、纪律松散、无人调度、各自为政,产品毫无竞争力。这与1983年汪海眼里的青岛橡胶九厂、1984年张瑞敏看到的青岛东风电机厂、1985年倪润峰置身的长虹机器厂并无二致,以致张瑞敏到任后定的规则中竟有“不准在车间随地大小便”一条。1985年,《艾柯卡自传》出版,不久即被译成中文。当时的中国企业家们从这本书中看到了破旧立新、勇于实践的楷模,艾柯卡肯定给了他们前进的勇气。

  左手松下幸之助,右手艾柯卡,中国的草莽英雄们揭竿而起,武器简陋却相当实用。
中国企业家20年偶像变迁路(组图)
李嘉诚

  李嘉诚为人的楷模

  李嘉诚的人格力量像征服大众一样征服了中国企业家。在很多大陆企业家口中,我们听不到李嘉诚的全称,他们沿用了香港的叫法———“李超人”。李嘉诚应该不会讨厌这样的叫法,尽管老人家可能会笑眯眯地劝阻:“还是叫我嘉诚比较好。”

  既被称为“超人”,想来是难以企及———他曾面对的机遇和对机遇的把握似乎难以复制。因此,李嘉诚给中国企业家的影响更多的是“为人”。

  “过去的六十多年,沧海桑田,但我始终坚持最重要的核心价值:公平、正直、真诚、同情心,凭仗努力和蒙上天的眷顾,循正途争取到一定的成就。我相信,我已创立的一定能继续发扬;我希望,财富的能力可有系统地发挥。我们要同心协力,积极、真心、决心,在这个世上散播最好的种子。”在一次演讲中,李嘉诚这么说道。

  能够在暮年说出这样光明磊落的话来,应该是每个企业家心存的梦想:我用自己的一生为我所从事的事业赢得了尊敬。
中国企业家20年偶像变迁路(组图)
施振荣

  施振荣自创品牌的代表

  台湾“IT教父”给欲建立自有品牌者以信心,对企业架构的不断改变为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经验。

  将于今年底退休的施振荣再次给企业家们做出榜样:一个大企业如何做到平稳过渡。

  施所创立的宏鸉自有品牌在台湾乃至国际上引起的影响不亚于海尔。“作为中国人,我们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紧紧抓住机会,并在重要的科技领域扬眉吐气,这种渴望现在已经实现。”这个来自台湾的声音给了他的同胞们很大的信心和勇气。多年来,施不断地改造企业组织架构,给予集团下属各公司充分的权力和发展空间。他所鼓吹并着力实现的多元化与专精并存在国内的联想、TCL等企业得到了回应。

  施振荣与李嘉诚一样,因为同根同种,所以作为榜样,力量更大。
中国企业家20年偶像变迁路(组图)
比尔·盖茨

  比尔·盖茨新经济的财富神话

  这个美国人催生了中国本土的“知识经济英雄”,使人们相信信息技术不但能带来技术上的革命,也能使个人财富一夜之间从零变成上亿。

  正当中国的制造业异军突起之时,知识经济出现了。它是那么轻蔑地把诸多异己行业称为了“夕阳产业”。互联网加速了新经济神话的传播,比尔·盖茨,拉瑞·埃里森,迈克尔·戴尔,这些如周杰伦的《双截棍》一般横空出世的人物让中国人的眼睛一再睁大:这些年轻人,如此轻易地超过了他们的前辈,并且似乎并无再被赶上的可能。就像UC的创始人王伟所说:“我很为张瑞敏、柳传志这样的前辈遗憾,他们非常优秀,但是比起互联网产业来,他们的财富真的增长太慢了。”

  “是谁在练太极风生水起?”周杰伦在《双截棍》中是这么唱的。风生水起,盖茨和他的追随者们给了这个世界上多少年轻人以梦想和动力?
中国企业家20年偶像变迁路(组图)
韦尔奇

  韦尔奇多元化的导师

  从狂热地追随到有选择地否定,韦尔奇成为中国企业家验证自己的试纸。

  在互联网的冬天,中文版《杰克·韦尔奇自传》风行中国。这位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10位CEO之一”的美国人,执掌GE19年,完成993次兼并,使公司销售额从250亿美元攀升到1110亿美元。

  “我仔细研究了韦尔奇,确实学不了。”柳传志在阐述联想的多元化战略时说道,“对于多元化,我们的要求是,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我们能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到第一。如果不行,我们就出售这个业务。”孙宏斌领导的顺驰在地产业掀起的波澜更是出于这种考虑:“不是我们要争第一,而是你不是第一就没法生存。”这是韦尔奇“数一数二”战略在中国企业中的回响。

  韦尔奇的产业和金融结合的实践是中国企业家们想效仿的又一法宝。但张瑞敏刚说向韦尔奇讨教,率先实践的德隆应声落马,当然,我们并不能因此说韦尔奇害了唐氏兄弟。

  爵士乐有一位先驱叫阿姆斯特朗,杰克·韦尔奇与之相似的地方是:看似随意,实则内蕴绵长,非有深厚功底不能为之。
中国企业家20年偶像变迁路(组图)
柳传志

  柳传志本土英雄

  以柳传志为代表的企业家在20年后成为本土企业家的楷模。在中国这么复杂的商业环境中也能成就伟大的企业,柳传志们以更切身的经验为后来者鉴。

  崔健以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确立了自己在中国摇滚乐坛的教主地位,柳传志用的是联想矗立20年的大旗。当然,在这个名字后面,还有你愿意加上的张瑞敏、倪润峰、陶建幸、刘永行、王石、李东生等等。

  在许多公开的场合,柳传志被当众称为“柳大师”。这一称谓表达了人们对于至今屹立不倒的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尊敬。类似的礼遇刘永行、张瑞敏等也已安之若素:在规模不同的各种论坛上,他们的出场伴随着持续而热烈的掌声。以柳传志为代表的这些优秀的中国企业家们土生土长,在较西方企业所处更为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下,从对舶来的企业管理经验亦步亦趋到独树一帜,其间之艰苦非亲历者不能道。那些正在努力的企业家们知道,来自本土的偶像给了他们多么大的力量。

  “我原先有点被偶像化了。”张朝阳说,“而我们的业绩并不被广大媒体所关注。现在,我作为偶像这边下降,作为企业家这边开始被关注。”他表示,自己愿意成为像柳传志一样的企业家,而不仅仅是偶像。

  但愿中国的企业家们能够保持这样的清醒。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