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新知:新鲜出炉世界科普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鸡六成基因与人相同

  新快报讯今年3月1日,多国科学家组成的两个研究小组宣布绘制出鸡的基因序列草图和遗传差异图谱。科学家选取了家鸡的远祖———红原鸡为测绘对象,绘制出了草图中约10亿个碱基对,相当于人类的三分之一。科学家在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载文说,分析发现,红原鸡约有2万到2.3万个遗传基因,与人类数量基本持平,其中有60%与人类相同。

  科学家说,对鸡基因组的分析还仅仅是开始,不过已经得出了一些出人意料的结果。例如他们发现,控制鸡生成角蛋白的基因与预想的不同。角蛋白构成人类的头发、指甲以及鸟类的喙和羽毛,科学家一直认为哺乳动物和鸟类的角蛋白来源相同。但图谱显示,鸡的角蛋白基因与哺乳动物的区别很大,科学家由此推测,角蛋白可能独立进化出了两次。

  科学家表示,鸡是研究低等脊椎动物和人类等哺乳动物的一种比较理想的中介。将人类基因组与鸡等其他生物的基因组进行比较,有助于更深入理解人类基因的结构和功能,进而开发治疗疾病的新手段,对于培育优质鸡种、改善食品安全、控制禽流感病毒的蔓延也有重要意义。(冰山)
环球新知:新鲜出炉世界科普报道(图)
全能溜冰鞋问世

  12月9日,46岁的尼斯特奥恩向媒体展示了他设计的这款“Rollerlines”全能溜冰鞋。这款溜冰鞋集合了直轮溜冰鞋与冰刀的优点,5个滑轮均可360度旋转,可让穿着它的人在各种材质的地板上完成跳转、旋转、跳步等溜冰动作,突破了以往只能在冰上才能做这些动作的局限。(安纯)

  吸烟让人变“呆”

  新快报讯法新社12月9日报道了苏格兰研究人员有关吸烟与健康的新发现:吸烟会使人的智力降低。

  研究人员从1947年开始对465名11岁的儿童进行智力测试,等到50多年后再次对其进行智力测试时,发现吸烟者的识辨和认知能力远远低于不吸烟者。

  如果考虑社会、教育、生活习惯等因素,吸烟者老年之时的智力还不及前者的99%。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