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欧盟内部为何多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3 深圳商报

  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开始于1989年6月,欧盟的前身欧共体12国共同决定制裁中国,包括禁止军事合作和贸易往来。之后,德国及其他国家相继取消了对中国的经济制裁,唯独留下了对华武器禁售问题这个至今都没有解决的尾巴。

  欧盟内部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基本上是大国支持,小国反对。目前,法国是最积极推动解除禁运的国家之一。2003年6月,法国国防部长米歇勒·阿利奥·玛
丽访华,首次表达了法国力主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想法。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今年12月6号访华期间明确表示,虽然德国国内对解禁有激烈的讨论,但他本人主张解禁。意大利表示,赞成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而欧盟的新成员和北欧的一些国家,他们有的受到美国的压力表示反对,有的强调中国应该在“民主”、“人权”等方面作更大让步。

  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的问题上,日本明确反对,美国更是对解禁横加阻挠,并扬言要制裁那些同意解禁的国家和公司。

  关于这个问题,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称,美国和日本极力想阻止中国的强大,是因为他们不希望看到在东方出现一个强大的国家,和美、日争夺市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对欧盟来说主要是政治上的姿态,表明它和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当中没有任何障碍,没有任何歧视的东西。(央视)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