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挑战穆巴拉克 埃及七旬老妪冲击总统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20 新华网

  埃及著名女作家、社会学家纳瓦尔·萨达维8日公开放话,她将参加于明年10月举行的埃及总统大选,与据传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穆巴拉克“一决雌雄”。如果这位现年73岁的老妇人顺利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她将由此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

  七旬奇女子 人老心不老

  年过七旬的萨达维虽然白发苍苍、形容枯瘦,可是却喜欢身着一件鲜红的连衣裙,显得热情奔放。在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她可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传奇才女,集知名作家、女权主义者、社会学家和医学博士于一身。1931年,萨达维生于埃及农村,长大后考入首都开罗的大学,并于1955年取得医学博士学位,成为一名心理医师。上世纪60年代,她远赴美国留学,取得哥伦比亚大学的公共卫生管理学硕士学位。学成回国之后,她曾在埃及政府卫生部做过卫生教育署署长,也办过妇女卫生教育杂志和其他新闻性杂志。

  萨达维真正的兴趣在于写作,曾经写下了30多本书。她所涉猎的体裁非常广泛,有讲妇女健康和卫生的科普性书籍,有自传体小说,还写了很多报告文学和新闻专题,多数是描述阿拉伯妇女在伊斯兰传统男权社会与西方新老殖民主义多重压迫下的生活经历。其代表作包括《女医生回忆录》、《天堂里没有她的地方》、《女性是源泉》等。她的作品为妇女大声疾呼,为受压迫者呐喊,无情抨击非正义的社会习俗和权势,曾多次获得过埃及、阿拉伯以及世界性的文学奖,作品被译成30多种文字发行。在众多阿拉伯作家当中,她的著作被翻译的文字数量和种类无疑是最多的。

  人已近黄昏 不做旁观者

  由于萨达维不断通过她的文字向世俗和权势挑战,因此也曾广泛引起争议。不仅她本人曾多次身陷囹圄,而且其著作也曾在埃及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中屡遭禁售。尽管命运坎坷,但是性格倔强的萨达维却拒绝选择流亡海外,而是一直留在埃及,向阿拉伯世界宣扬妇女平等、人类平等的理念。如今人近黄昏,竟然向总统宝座发起冲击。

  埃及的总统任期为6年一届,下一届总统选举将于明年10月举行。现年76岁的总统穆巴拉克已经连任了4次,虽然他本人曾经表示无意继续谋求连任,可是外界普遍认为,由于缺乏合适的继任人选,他将非常有可能第5次连任总统。

  面对如此强劲的一位竞选对手,萨达维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她对扳倒穆巴拉克并不抱多大指望,但同时表示:“我之所以决定参加总统大选,并不是想获胜当选,而是希望能够借此唤醒埃及民众支持改革宪法,反对政府腐败以及美国的殖民主义。我更想呼吁埃及7000万男女老少,不再甘于做一个无声无息的旁观者。” (南方日报/袁海)(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