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军事扩张刺激俄罗斯 俄务实战略三招应对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24 浙江在线
日本军事扩张刺激俄罗斯 俄务实战略三招应对(图)
日本首相小泉日前检阅陆上自卫队

  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洛修科夫12月6日在东京表示,日本以应付“朝鲜的威胁”为由而谋求扩展军力,使邻国感到担忧。他还强调,俄军方目前正密切注视着日本在军事方面的所作所为。

  分析人士指出,俄日两国历史宿怨未消,而且还存在许多现实矛盾。近年来,日本军事力量发展迅猛,不但影响到亚洲地区的安全环境,而且对俄罗斯也形成了咄咄逼人之势。因此,洛修科夫的上述表态不同寻常,可以视为俄罗斯针对日本军事扩张发出的警告。

  研发远程导弹 日军事扩张刺激俄罗斯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12月2日公布的2005至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概要”透露,日本准备研制远程精确制导弹道导弹。日本防卫厅称,这种进攻型导弹具有很强的攻击力,可以对“数百公里外”的敌方目标实施准确打击,是未来日本有力的“反击手段”。

  亚洲一些国家的舆论认为,规划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是日本为迈向军事强国而实施的又一重要举措。尽管日本防卫厅声称这种导弹的射程只有“数百公里”,但以日本所掌握的先进火箭技术,让自己的导弹打到1000公里以外,将东北亚及俄罗斯远东部分地区纳入射程是不成问题的。更何况,一般来讲,中远程导弹的射程都在1500公里以上。

  几年前,日本借朝鲜半岛核问题突现之机,重新修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强化了日美同盟;“9·11事件”后,日本又借国际反恐浪潮兴起、朝鲜半岛核问题再起争端和伊拉克战争爆发之机,在向海外派兵方面突破了和平宪法所规定的“专守防卫”的原则,而且先后通过了一系列与军事相关的法案,进一步强化了日美同盟关系。对此,俄罗斯方面一直非常警惕。洛修科夫日前就以一种批评的态度指出,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合作虽然是他们自己的事,但也是亚洲地区因朝鲜半岛局势不明朗而造成的“一个相当不幸的结果”。

  军事分析家认为,冷战期间,日本以苏联为假想敌,战略重点一直是“保卫北方”。冷战结束后,日本开始把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看成是可能威胁日本安全的地区,战略重点开始由“北”向“西”、“南”转移。但是,因为与俄罗斯之间存在北方四岛争端以及经济合作和石油进出口等方面的诸多纠纷,日本并没有削弱针对北方的防卫。分析家认为,如今,日本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开始发展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无疑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采取务实战略 俄三招应对日本攻势

  当前,俄罗斯高层普遍认为,要重振俄罗斯的大国雄风,必须发展经济,提高俄综合国力,所以俄采取以促进经贸为主的对外战略。据军事专家分析,俄罗斯应对日本的军事扩张主要有三招——

  第一,以现实常规军力遏制日本。俄罗斯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复兴经济,因此当面临外部军事威胁时,俄罗斯首先选择以现实常规军事力量实施遏制。

  针对日本与美国联合发展导弹防御系统,2001年6月,俄罗斯组建起了一支航天兵部队,并在近几年加大了战略轰炸机突防演习的频率。同时,俄军还多次利用不同时机,以军事行动显示反击或防范外敌威胁的决心。另外,俄罗斯还明显加强了与日本的一些邻国的军事合作。

  其次,当国家利益受到严重威胁时,俄罗斯将以核力量作为反击的保障。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可能首先使用核武器。前苏联曾宣称,任何时候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俄罗斯联邦成立后即放弃了这一承诺;二是发展战术核武器。俄前总统叶利钦在科索沃战争后就签发了命令,要大力发展小型战术核武器,以降低“核门槛”,充分发挥核武器所具有的实战和威慑双重功能;三是以核力量弥补常规作战能力的不足。

  今年2月份,俄军举行的“安全—2004”战略演习是1982年以来俄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核条件下演习,俄战略核力量分别从水下、陆上和空中发射了战略导弹,充分显示了俄罗斯以核力量为后盾维护大国地位的坚定决心。

  第三招,也是最根本的措施,就是,俄罗斯将靠加速发展本国经济来增加遏制、牵制日本的筹码。

  日本是一个技术先进、制造能力强、商业网络发达、资金充沛的经济大国,俄罗斯迫切需要日本提供资金、技术来帮助它开发远东地区、提升俄整体经济实力。因此,俄罗斯既不愿意看到日本军事实力日益强大,又不愿意对日本采取强硬的军事政策,影响到日本对俄罗斯的经济援助。针对目前日本加速发展进攻性军事力量的情况,俄罗斯不仅会挥动自己手中的“大棒”对日本进行反击,而且还会联合亚洲其他国家共同对日本施加影响。来源:世界新闻报 作者:焦安兵李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