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冰洋可能找到大油库,多国对其表示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曾经很温暖富饶
北冰洋可能找到大油库,多国对其表示关注(图)
正当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搅得许多国家坐立不安时,科学家披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现在终年被冰覆盖的北冰洋在远古时期气候非常温暖,生存着各种各样的生物,曾经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这也意味着洋底可能富含石油。

  为揭示北极地区地质变迁,研究古代大气的变化,去年夏天,受北极周边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在内的8个国家政府的委托,由科学家组成的“综合海洋钻探计划”科考队对北极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科研考察,他们在420米深的地方获取了一些大约5600万年前的岩芯。岩芯取自北冰洋底山脊,其5700万年前从欧洲和格陵兰间的大陆架分离出去后,向北极漂移。山脊沉积物包括厚厚的蕨类植物孢子和浮游生物组成的有机层,以及粗糙的沙子和鹅卵石层。

  11月底,科学家对这些岩芯进行了化学分析。古老的、富含碳元素的岩层形成的年代可以追溯到5500万年前,那时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比上个世纪人类工业革命时期所排放出的温室气体量要高很多,整个世界处于极度高温中。科学家尚不清楚这样的高温是海底可燃冰(冰冻甲烷)大量释放到大气中所致,还是火山活动等其他自然力发威的结果。

  古老的黑色岩芯显示,北极点附近(围绕北冰洋周边,从美国阿拉斯加的北端到欧洲北部的大陆架)3.2公里深的大洋盆地的地下可能是个“大油库”,因为科学家从岩芯上找到了大量浮游生物和其他生命体所形成的有机物。这种富含碳元素的沉积物是形成石油的重要前提。这个新发现很可能预示着北冰洋底会找到油气等能源,不过,人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勘探,才能准确了解北冰洋底部的具体情况。

  北冰洋将可通航

  气候变暖,海冰融化,将使北冰洋通航成为可能。据美国航空航天局2002年的卫星观测纪录,北极海冰的厚度已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4.88米变为2.75米。过去30年来,北极地区的气温每10年上升0.5摄氏度。北极地区生物生长期每10年延长数天,北极圈内永久冻土也已开始解冻。

  科学家估计北冰洋上的冰正在以每年3%的速度融化,也就是说在50到100年之间,北冰洋将会完全没有冰山的屏蔽,航运、渔业和石油天然气开发将畅通无阻。通过俄罗斯边境的水域如果没有冰山阻挡,欧洲到亚洲的水运航程会缩短一半。

  多国争夺北极主权

  随着海冰融化,北冰洋引起多个国家的高度关注,有的甚至企图将其划入领海,以便及早掌握丰富的交通和自然资源。为确定北冰洋是否有石油,目前丹麦已发起了一项针对北冰洋的远程科学考察活动,考察完成后,丹麦将正式向联合国提出对北极拥有主权的申请。丹麦的根据是:北极点和丹麦的格陵兰岛为同一条海底山脉相连。

  俄罗斯也曾经声称,包括北极在内的半个北冰洋都是西伯利亚的地理延展,这里的资源应该属于他们。据俄专家预测,北冰洋下面蕴藏的石油储量为150亿至200亿吨。2003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理的卡西亚诺夫强调:“俄罗斯必须开发北极海域的大陆架,当前就应该准备2010—2015年开发北极大陆架的措施。”开发北极大陆架的油气资源已被列入了2020年前俄罗斯能源发展战略。

  丹麦的上述计划已在加拿大和俄罗斯科学家中间引发了强烈反应,他们正在积极准备相关材料以反击丹麦对北极的主权要求。

  美国1946年起便在北极进行考察,随着北约的成立,美国在从阿拉斯加到冰岛的漫长北极线上建起了弹道导弹预警系统,部署了相当规模的战略核潜艇、弹道导弹和截击机,并联合加拿大构筑了“北美空间防御司令部”。

  中国也在考察北极

  中国对北冰洋的变暖和冰层融化也非常关注,先后于1999年、2003年、2004年派科考队去北冰洋考察。对于北冰洋是否有石油资源,我国是否参与了科学考察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海洋局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科技处的王勇处长。

  王勇处长说,我国没有参加北冰洋石油资源的考察,中国和北冰洋没有领土领海上的关系,北冰洋对我国来说,更大的影响在于气候的影响。北冰洋和北太平洋洋流的表层和深层的水团交换的变异,可能是导致我国出现异常气候的原因。目前我们国家对北冰洋科学考察的另一个重点是研究高纬度生物资源,寻找渔业资源。目前渔业资源的寻找还没什么进展。今年7月我国首个北极考察站正式启用,站址在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一个岛屿上。

  王处长还谈到,即使已确定北冰洋有石油资源,如果开发,也涉及到很多环境问题,不是近期就能开始的。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环境研究组的主任萨姆纳斯·史密斯说:“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地区越来越容易进入,北极的资源之争越来越紧张。”史密斯认为各国应该签署协议,限制对北极石油、鱼类的过度消耗,同时还应该尽量减少通过北冰洋的新航线。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