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拟削减国防开支 五年内减3.7%幅度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58 北京青年报

  日本媒体9日报道说,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后5年内把国防开支削减3.7%,5年预算总额为24.24万亿日元(约合2332亿美元)。

  缩减幅度不大

  这一消息来自日本政府拟定的“中期防卫力量充实计划”。该计划将于10日与“新防
卫计划大纲”草案一并对外界公布。日本媒体已经预先获知了其中部分内容。

  根据“中期防卫力量充实计划”,从2005年4月1日到2010年3月31日的5年间,日本自卫队的预算开支将削减9200亿日元(88.5亿美元)。

  按照这一计划,从明年4月1日起的下一财政年度的国防开支将比现在这个财政年度减少1%,总额为4.85万亿日元(466.3亿美元)。

  日本财务省和防卫厅已经通过谈判对这一削减额度达成一致。日本媒体说,财务省和防卫厅还同意把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的人数削减5000人,降至15.5万人。

  预算赤字压力

  媒体分析说,削减国防开支之举是出于财政赤字的压力。日本政府目前的债务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40%,在发达国家中也算是高的。

  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日本2004至2005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已经从上一年度的4.95万亿日元(476亿美元)减少至4.9万亿日元(471亿美元)。

  日本政府称,“中期防卫力量充实计划”和“新防卫计划大纲”的目的在于增强日本抵御恐怖威胁和弹道导弹袭击的能力,因此对于包括坦克、战机和地面部队在内的常规作战力量进行了限制,削减了其预算经费。

  日本媒体报道说,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9日已经批准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就等10日内阁通过后正式公布。

  该大纲提出放宽禁止出口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方针,以便日本向美国出口导弹防御系统的零部件。它还提出调整“以国家威胁为对象”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主张建立“多功能且灵活的防卫力量”。

  驻伊时间延长

  日本政府9日还决定将自卫队驻扎伊拉克的期限再延长1年,至明年12月14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支持和帮助伊拉克人民用他们的双手建立一个政府,决不屈服于恐怖主义的威胁。因此,日本自卫队有必要(延长驻扎时间)。”

  日本目前在伊拉克南部城镇塞马沃驻有550名自卫队员,主要承担救援和重建工作。这也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最大规模的海外军事行动。

  日本多数民众都希望自卫队能按时归国,因为考虑到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以及驻扎在塞马沃附近的荷兰部队将于明年3月撤离,日本自卫队承担的安全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最近进行的多次民意调查都显示,有超过60%的日本民众希望自卫队回国。9日当天就有大约50人在首相官邸附近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延长自卫队驻扎时间。

  作者:赵卓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