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间站食物短缺宇航员被迫节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4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9日宣布,鉴于目前国际空间站上的食物储备量过低,而俄罗斯的货物补给飞船要待12月23日才能飞赴空间站,空间站上的两名宇航员现已接到指示,圣诞节前的这段日子两人需“勒紧腰带”,省着点儿吃。

  食物告急

  航空航天局空间站项目主管比尔·格斯登美尔说,空间站上的食物储备仅能支撑到圣诞节过后的7到14天,如果到那时补给食物仍未运抵,空间站上就彻底一点吃的都没有了。

  宇航员的食物和水一般都装在特殊的包装袋里,分散在站内各处,所以宇航员根本不会注意到储备不足问题。直到上周地面飞行控制人员要求他们进行第三次盘点时,驻站的第十长期考察团成员———美国宇航员焦立中和俄罗斯宇航员沙里波夫才发现食物储备量已经“低得令人吃惊”。

  当宇航员的食物储备只能再维持45天时,即进入所谓的“红色警戒期”。这样算来,从11月中旬就已经进入警戒期了,美国航空航天局和俄罗斯航天局上周得知这一情况时,简直目瞪口呆。

  焦立中和沙里波夫今年10月16日进入国际空间站,预定驻站期为6个月,而现在过了不到两个月。从2000年10月31日第一批长期考察人员进入空间站以来,4年时间里站内食物供应还从未出现过这么低的水平,当然强制饮食指令也是前所未有的。

  节食指令

  航空航天局说,地面控制人员不得已向他们下达限制饮食指令,在俄补给飞船抵达之前的这两个星期左右时间里,要求他们暂时调低每日所需卡路里数量,将原本每日3000卡路里的热量摄入减少5%至10%。

  航空航天局飞行外科医生肖恩·罗登说,到目前为止,这两个结实、健康的大男人对于节食倒是没有任何抱怨。罗登说,每日减少摄入300卡路里左右的热量“实在是非常小的一个数量”,根本不会影响到宇航员在空间站每日严格的身体锻炼计划。他说,“他们都是各方面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会按照需要或指示去做的。”

  救命飞船

  自2003年初“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美国的航天飞机群一直处于停飞状态,向空间站运送货物的任务就全部由俄方承担。所以此次俄货运飞船的行程如果出现任何闪失,不能按照预定时间送去食物,美国航空航天局将没有其他选择余地,只能放弃空间站,让两名宇航员1月初返回地球。格斯登美尔直言,“这艘货运飞船非常重要,这点毫无疑问。”

  现在,这批救急的食物和水早已打包装进俄飞船中待命。其中有专门为焦立中这位华裔宇航员准备的中式点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