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德要当“原装”常任理事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55 东南快报
日德要当“原装”常任理事国(图)
德国和日本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步调一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晤后说,安理会新的常任成员国应该在安理会扩大后享有同等的权限。而施罗德在此前早些时候也声称,联合国安理会新的常任理事国应该受到平等对待,“这就是说,它们应该像现在五大常任理事国一样享有否决权。”

  这样,德国和日本已经向世人亮出了他们的“底牌”,两国不仅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还想做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德日印巴联手谋“常任”

  施罗德现在提出来的这一要求令人感到吃惊。因为就在不久以前,德国政府内部依然还在强调,德国并不看重是否拥有否决权。并且在联合国上星期公布的两个改革方案里,也没有出现“否决权”这个字眼。在公布的第一个方案里,联合国安理会计划增加6个不带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而按照第二个方案,安理会将增加8个“半永久”理事国席位,任期4年并且可以重新当选。

  现在,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四国正在联合申请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这四国领导人在今年9月结成“利益共同体”,并且保证在该问题上相互支持。到处游说寻找支持

  可以说,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关系到国际社会诸多方面的利益,各国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一致。并且,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也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现在也看不出有完全解决的征象。比如,意大利反对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增加了美国对德国的不信任。阿拉伯联盟希望埃及能够当选,而美国对此又是竭力反对。巴基斯坦反对印度,并且可能会组织伊斯兰国家集体抵制。

  安理会扩大需要联合国191成员国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日本政府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下周将会开赴非洲,为日本进行游说。而德国外长菲舍尔现在也正在周旋于各国,为德国争取更多的支持。总之,对两国来说,要想能够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路途还非常遥远。(来源:辛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