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新内阁重心内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2:0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布什总统昨天完成内阁改组的最后决定,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财政部长斯诺、住房部长杰克逊、内政部长诺顿、劳工部长赵小兰和交通部长米内塔等6名部长将继续留任,其他9个内阁空缺已有7个被提名,剩下的2个将于日内就可填补。人们从这次内阁改组可以看出,布什政府第二任期的外交政策将保持连续性,但内政方面将面临大刀阔斧的改革。

      布什第一任期的重点放在反恐和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上,其内阁的
特点是建立一个以副总统切尼、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核心的外交安全班子,在对外政策上积极推行布什的强硬外交路线。尽管人们对布什的外交政策褒贬不一,但布什保留拉姆斯菲尔德,并提名贴身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出任国务卿,表明美国的强硬外交政策方向不会改变,而且国务院今后对白宫的影响力可能会更大。

      然而,布什第一任期给人的印象是内政班子有些软散,工作重点不突出,致使美国经济没有起色。为了使第二任期有个良好的开局,布什最近迅速组建一个效忠自己的、更守组织纪律的内政核心班子,旨在今后更好地执行他的改革政策,重点是改革社会安全系统、修改税收法使之简单明了、限制医疗事故上诉的次数和赔偿最高限额以及改革移民法。为了向美国公众推销他的政策观点,布什将从下周开始发动一场全国性的宣传攻势,并计划雇佣一些保守组织和刊物来刊登广告,并发表电视评论。

      此间舆论认为,布什第二任期将继续执行扩大白宫助手权力和缩小内阁部长权限的趋势。此间报章认为,美国的内政决策大权今后仍将由白宫的三名高级幕僚(白宫办公厅主任卡特、总统高级顾问罗夫、预算部长博尔顿)和布什“青梅竹马”的助手(司法部长冈萨雷斯、教育部长斯佩琳和白宫通讯主任巴特利特)以及少数几个部长掌管,他们今后将效仿以切尼为核心的外交安全班子那样行使工作。因此,财政部长斯诺等人可能仍将被国会认为是白宫的传声筒,缺乏创新意识。

      (本报华盛顿12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