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欧洲年即将落幕 中欧关系开始进入热恋期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2:27 浙江在线
中国外交欧洲年即将落幕中欧关系开始进入热恋期
  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 摄

  12月8日举行的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2004中国外交“欧洲年”的一个完满谢幕。2004年岁末聚首的中欧领导人,在荷兰海牙盘点一年来中欧关系取得的进展,同时规划未来中欧关系发展的蓝图。

  就在一年前,中欧领导人作出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定。不仅欧盟出台了新的“对华关系战略”,中国也第一次公布了《对欧盟政策文件》。在政策文件的指导下,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日趋紧密令世界瞩目。

  一年来,不仅胡主席、温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分别访问了欧盟总部及欧盟的十多个成员国,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以及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意大利总统钱皮、卢森堡首相容克等,也都相继访问了中国。中欧高层如此频繁的互访,真正反映了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内涵。

  被喻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核心引擎”的中欧经贸合作,一年来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今年1月至10月中欧贸易额达14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4%。拥有25个成员国的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协议”和“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谅解备忘录”在这一年里都显出成效,前者为中欧高科技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者为大批的中国游客搭建了中欧民间关系的又一桥梁。

  中欧外交界把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称作“承上启下的重要会晤”。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领导人会晤前,即在6日至7日,中欧联合举办了中欧思想库圆桌会议,中欧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共同研究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探讨在当前全球化挑战日益增多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双方的关系。

  在领导人会晤之后,中欧将在9日举办“中欧工商峰会”,这是有将近500名中欧企业家出席的盛大会议,温家宝总理和欧盟领导人都将出席并讲话。

  思想库圆桌会议、领导人会晤、工商峰会先后举行,这是历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以来的首创,体现出中欧双方多渠道、多层次之间交流的畅通。

  2004中国外交“欧洲年”即将落幕,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欧外交高潮的结束。明年,中欧将迎来建交30周年。对中欧关系来说,“热恋期”才刚刚开始。正如欧盟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在此次峰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中欧正在成为更成熟的战略伙伴,这次会议非常积极,气氛非常开放,很好地处理了一些分歧。”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丽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