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性闪耀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7:36 新民晚报
女性闪耀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图)
巴克:请追随梦想

  没人怀疑57岁的琳达·巴克是当晚瑞典诺贝尔颁奖典礼上最受瞩目的“明星”。

  从1901年以来,在自然科学领域共有49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只有11名女性。今年获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的巴克就是第11个。

  身着黑色晚装的巴克在典礼上显得端庄而雍容。作为当晚出现在斯德哥尔摩的唯一女性获奖者,当她接过证书、奖章和奖金时,全场掌声最长也最为热烈。

  当主持人希望巴克给年轻女性留下赠言时,这位女科学家淡淡而坚定地说出了女性解放的心声:“请追随你的梦想!”

  耶利内克:躲避闪光灯

  今年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女性毫无疑问是文学奖得主奥地利女作家耶利内克。她以“社交恐惧症”为由而没有出席,而是在家中看了典礼。瑞典文学院代表特意用德语在现场为她念获奖辞。

  她依然可以拥有1000万克朗的奖金,形象也照样通过电视镜头剪辑出现在屏幕上,唯一错过的不过是和瑞典国王的握手。

  马塔伊:描述新世界

  和平奖获得者肯尼亚妇女马塔伊在奥斯陆成了唯一的主角。

  身着金黄色礼服的她笑容有着非洲人独有的憨厚和爽朗。她说,当她还是孩子时她就是看着小溪中的蝌蚪长大的,但现在的非洲溪水已干,她对于未来美好世界的描述听来有点辛酸:”我希望非洲所有的孩子都能看到在小溪中嬉戏的蝌蚪!“

  晚会:名人齐上阵

  无论是斯德哥尔摩还是奥斯陆,诺贝尔颁奖庆典结束后都伴随着一个晚会。庆典本身也都离不开音乐。在斯德哥尔摩,每一个奖项的颁发前后都会有斯德哥尔摩皇家交响乐团的音乐响起。从直播电视镜头可见,化学奖得主之一以色列教授切哈诺沃是听得最为入神的,摇头晃脑之态时常出现。至于挪威的颁奖现场,则被非洲歌舞的热烈气氛所包围。

  音乐厅的庆典结束后,瑞典王室和政界要人、社会名流、国际嘉宾和历年获奖者等1300余人齐赴晚宴。值得一提的是,年轻时曾在瑞典学习过的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当天作为贵宾也出现在主桌上。晚宴照样是有歌有舞,还有获奖者致答谢词。这些即兴的发言很多都成为经典语录流传于世。

  奥斯陆的晚会则是另一番情形。11日,在那里举行一场由明星汤姆·克鲁斯和著名黑人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莱主持的音乐会,盲人歌星波切利等很多著名的音乐家都将出席。

  也许,诺贝尔颁奖典礼和晚会没有奥斯卡颁奖晚会光鲜时尚,但没人会怀疑这同样是一场值得铭记的别样“盛宴”。王洁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马塔伊在颁奖典礼前接受会场外民众的祝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