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涉嫌投资干涉乌克兰选举 美金催生橙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4:00 重庆晨报
美国涉嫌投资干涉乌克兰选举美金催生橙色革命
“橙色革命”背后美金闪烁。新华/美联

   自乌克兰选举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一直指责美国幕后插手这一事件。美联社11日提供了一批资料对这一说法加以印证,称美国政府过去两年间在乌克兰投入超过6500万美元,其中包括资助多个政治组织和为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访问美国埋单,甚至连第二轮总统选举后进行的投票调查也是美国付账。

  否认干涉

  美国官方承认提供这些资助,但不认为这是对乌克兰选举的干涉。事实上,美国国务院每年用在所谓“推动全球民主”方面的总支出高达10亿美元,而对
乌克兰的投入就是其中一部分。

  美国官员说,美国资金从没直接提供给乌克兰政党。大多数情况下,资金都是通过欧亚基金会这种非官方组织、选举培训组织或人权论坛送出。

  美国官员否认这些资助与乌克兰爆发的“橙色革命”有关。“有一种荒诞的说法,仿佛美国人去了一个国家,突然间,就发生了革命,”前美国国务院官员洛恩·克雷纳说。他现在领导的“共和党国际研究所”去年获得美国政府提供的259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持包括乌克兰在内的50多个国家的“民主运动”。

  资助调查

  乌克兰选举危机发生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就相互指责对方干涉乌克兰内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说:“我们的钱没有提供给候选人,而是提供给了这个(选举)进程,提供给了确保一个自由公正选举的制度。”

  由美国和其它7国驻乌克兰使馆以及4个国际基金会共同出资赞助的一项投票调查称,尤先科赢得了11月21日的投票,得票率为54%,超过亚努科维奇11个百分点。而亚努科维奇及其支持者说,这一调查结果受到蓄意歪曲。

  乌克兰反对派没有说明对2.8万选民进行的这项调查共耗资多少,美国方面也拒绝透露。参与提供资助的4个国际基金会中有3个都得到美国的拨款。

  培训政党

  美国国际开发署资助的组织还向乌克兰“国际政策研究中心”提供资金,而这个智囊机构的监督委员会名单中就有尤先科的名字。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