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为车匪闹得剑拔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格鲁吉亚国防部长巴拉米泽10日说,格境内没有车臣恐怖分子的基地和团伙,俄罗斯若采取军事行动将会导致局势复杂化。

  俄:可能越境打车匪

  俄媒体当天报道说,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盘踞在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山谷,俄方可能对这
些基地进行警告性打击。

  格:那是不谨慎之举

  巴拉米泽对此发表评论时说,格境内没有任何车臣恐怖分子的团伙和基地,如果俄方真的准备在格境内实施打击,那将是非常不谨慎的行动,而且将会把俄领导人置于政治上的复杂和尴尬境地。他还表示,如果俄方实施这种打击,格方将采取相应措施。

  另据报道,格鲁吉亚驻俄罗斯大使切切拉什维利当天表示,格俄两国情报和边防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是顺利的。但目前很清楚,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头目马斯哈多夫不在格境内。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天在莫斯科接见驻俄外国武官时重申,俄将对世界任何地点的恐怖分子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惟一的限制是不会动用核武器和不违反国际法。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反恐的1566号决议表明,目前实施这种打击的法律基础已经具备。

  较劲 格:俄出兵乃宣战

  潘基西山谷位于格鲁吉亚东北部,与俄南部的车臣地区毗邻。山谷长约30公里,最宽处约5公里,居民多为车臣族人。近年来,俄方认定潘基西山谷盘踞着大批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现有两千人左右。他们以这里为基地,向俄领土发动袭击,并逐渐把潘基西山谷变成车臣非法武装的重要巢穴、训练中心和武器及后勤供应地,而且有外国雇佣军等国际恐怖分子加入其中。在俄方看来,潘基西山谷的国内外恐怖分子对俄高加索地区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是车臣战争久拖不决的主要原因之一。格方对此未能采取措施,认为莫斯科的指责是威胁要单方面派兵进入山谷,也可以说是宣战。尤其是在去年格国爆发“玫瑰革命”,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上台后,俄格矛盾加深,关系不断紧张。(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