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佩克减产力阻油价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12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开罗12月10日电(记者明金维辛俭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0日在开罗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决定,保持该组织目前2700万桶的原油日产限额不变,同时从明年1月1日起将原油实际日产量减少100万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针对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近期出现回落势头,欧佩克作出减产决定主要是为了避免油价进一步走低,以维护产油国的利益。

  首先,近期油价大幅下跌是促使欧佩克作出减产决定的直接原因。受需求增长和投机
因素的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原油价格持续攀升。但是,进入11月份,油价开始明显回落。到12月10日,纽约市场原油期价已经降至近5个月来的最低点,收于每桶40.71美元。与此同时,欧佩克单日油价也从11月底的每桶接近40美元降至本月8日的33.78美元。油价下跌,欧佩克产油国的收入必然会受到影响,减产以维持油价处于一个可以被产油国接受的水平也就成了欧佩克的必然选择。

  其次,欧佩克认为目前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减产有助于供求重新达到平衡。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一路攀升。为了稳定市场,欧佩克在9月份的部长级会议上将原油日产限额提高了100万桶,该组织的实际产量也有所增加。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11月份欧佩克成员国的实际原油日产量高达2940万桶。如果加上非欧佩克成员国俄罗斯等的产量,欧佩克认为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足。欧佩克第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在当天会议间隙发表声明指出,欧佩克作出减产的决定,是由于担心北半球冬季过后原油库存量将会大幅增加,从而导致油价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美元贬值使得欧佩克实际收入减少,通过减产提升油价可以更好地维护产油国的利益。自从2003年以来,美元对欧元贬值了大约30%左右。由于国际原油交易以美元计价,产油国的实际收入出现了“水分”。目前,部分欧佩克成员国要求在国际原油交易中以欧元来计价并呼吁提高该组织价格调控机制所规定的油价波动范围,其主要原因也在于此。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国国内原油库存不断增长、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国际原油市场在今年早些时候出现的供应紧张的局面已经得到缓解,除非今年北半球冬天持续出现严寒天气,原油供应将不至于因为欧佩克减产面临太大的压力。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0日电(记者陈俊侠)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10日发表的石油市场月报指出,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很有可能继续维持高位,产油国对油价大幅下滑的担忧“言过其实”。

  报告认为,目前每桶40美元以上的原油价格仍属高位,而原油增产能力不足、地缘政治不明朗以及原油需求增加等因素仍将在中期内对油价构成支持。报告预测,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为8240万桶,而2005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预计将增加140万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