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意欲“防”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25 东方网-劳动报

  日本政府新出炉的《防卫计划大纲》,在列举周边安全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时把中国也列入其中。日本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日本的防卫大纲首次变相提出“中国威胁论”。

  日本政府10日推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确定了未来十年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防建设的走向。新防卫大纲在“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一章中提到了两个国家的名字:一个是至今仍未与日本建交的朝鲜。因为以往在谈及周边威胁时,日本总是拿朝鲜说事,在新防卫大纲中
将朝鲜列为异己,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而另一个则是与日本早已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并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的中国,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了。

  迄今,中日两国发表《联合公报》并实现邦交正常化已32年,两国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也已走过26个年头,1998年双方还发表了旨在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宣言》。30多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了130多倍,今年双方贸易额有望突破1500亿美元。专家预测,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10月底,日本在中国的直接投资项目达到3.1万个,实际投资总额达461亿美元。两国经济的巨大互补性,已使两国政府和民间越发认识到双方长期友好合作的重要性。

  然而,日本新防卫大纲却在列举周边安全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时把中国也列入其中,这不能不让正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感到惊讶。日本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日本的防卫大纲首次变相提出“中国威胁论”。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的新防卫大纲其实与美国推行的全球战略取向完全相吻。虽然不能排除日本有在“9·11”事件后把恐怖袭击作为防范重点和对所谓“朝鲜威胁”防备有加的可能性,仅从日本正热衷于投巨资与美国联合研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点来看,新防卫计划大纲究竟想要“防”谁,也就不难理解了。(据新华社东京12月11日电)(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