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纽约市场油价缘何大幅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2月11日电新闻分析:纽约市场油价缘何大幅下跌

  新华社记者薛彦平

  10月下旬以来,油价稳步回落已成为市场基调,纽约市场油价的走低并不令人特别吃惊。然而,进入12月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价突然出现大幅下跌,1日和2日两个交易日
的原油期价下跌了将近6美元,跌幅超过14%。10日,纽约油价再次下跌1.82美元,收于每桶40.71美元,降至近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纽约市场油价大幅下跌的原因有三。首先,美国国内供求关系得到缓解。今年10月以来,美国国内能源储备稳定增长,其中商业原油库存目前已经超过2.93亿桶,比去年同期高出3.5%。过去一年,美国的国内商业原油储备始终徘徊在2.5-3.1亿桶之间,从经验来看,当原油储备接近3亿桶目标时,市场信心将增强。

  另据美国能源部提供的数字,在12月3日结束的一周里,美国汽油库存增加了240万桶,上升到2.081亿桶;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其他成品油库存增加140万桶,达到1.193亿桶。其中,颇受关注的北半球冬季取暖油库存上升10万桶,增至5000万桶;柴油库存增加160万桶,达6780万桶。可以说,除燃油储备稍让人担心外,美国目前的各种能源储备基本到位,如果不发生重大的石油供应中断事件,基本可满足今年冬季的市场需求。

  其次,天气因素减轻了人们对燃油紧缺的担忧。天气情况向来对冬季油价有着显著的影响。美国冬季燃油消费主要地区集中在东北部,约占全国消费量的80%。据美国国家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该地区目前的气温比往年高出10%,相对温暖的天气给能源市场带来了一股强大的暖流,缓解了人们对燃油紧缺的担忧。

  第三,市场投机势力离场。美国能源市场存在众多的机构投机力量,这些投机力量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一直预期油价可能突破60美元,因此大量囤油,直接导致国际油价偏离基本面。但从10月下旬开始,一系列内外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失去了上升推力。美国总统大选过后,一些机构投资力量开始从油市退出,转战股市。随着美国国内商业原油储备的稳定增加,更多的投机力量退出油市,直接导致了12月1、2日两个交易日油价的大幅下挫。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心理已经开始转变,从看涨变为看跌。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油价每桶跌破40美元也并非不可能。不过,多数市场人士指出,基本供求关系既不支持过高的油价,同时也不会听任油价一路狂跌,未来一个时期的国际油价波动区间将在每桶40-50美元之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