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毒 尤先科险些丢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乌克兰总统选举风波未平,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遭人投毒的事件又引起了新的争议。为尤先科进行诊治的奥地利医生11日宣布,这位乌反对派领导人的确遭人蓄意投毒,导致他“毁容”的“罪魁祸首”是毒性很强的致癌物质二恶英。如果毒剂量再大一些,那么尤先科很可能在总统选举前就已经中毒身亡。

  毒从口入

  “毫无疑问,尤先科先生的疾病是由二恶英中毒引起的。”为尤先科进行诊治的奥地利鲁道尔菲纳豪斯医院负责人米夏埃尔·齐姆费尔在维也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24小时内,该医院和其他欧洲医院进行的化验结果均证实了尤先科遭人投毒的事实。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另一位医生尼古拉·科尔潘说,此前,鲁道尔菲纳豪斯医院已经根据对尤先科血样的检测找到了中毒的原因,但是为了保险起见,又将血样送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由当地一家知名医院通过最先进的检测方法进行化验,也证实了二恶英中毒的判断。

  齐姆费尔说,尤先科在今年9月生病后立刻前往维也纳的鲁道尔菲纳豪斯私人医院就诊,当时他的情况已经“非常危急”,但是还没有“濒临死亡的边缘”。

  医院进行的化验结果表明,尤先科血液和皮肤组织中的二恶英含量超过正常水平1000倍。“如果毒剂量再大一些,那么很可能引起死亡。”齐姆费尔说。

  齐姆费尔说,医院先后进行的几次诊断结果表明,剧毒的致癌物质二恶英是从口中进入尤先科体内,这位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显然是在食物中遭人“蓄意下毒”。不过医院方面无法证实,究竟是什么人通过什么方式给尤先科下了毒。

  “我们当时并不在那里,这是乌克兰司法部门的事情,”这位奥地利医生说,“这样下毒的剂量放在一碗汤里就可以做到。”

  康复顺利

  11日下午,尤先科在妻子叶卡捷琳娜的陪伴下来到鲁道尔菲纳豪斯医院再次复诊。他在今年9月病倒后立刻前往这家奥地利医院就诊,在情况稍有好转后在9月底重新投入了竞选活动。此后他又两次回到医院接受治疗。

  经过奥地利医生的精心治疗后,尤先科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他的容貌发生极大变化。如今,他脸庞浮肿,而且布满大疱和囊肿,面色发灰,和发病前英俊潇洒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叶卡捷琳娜说,她从一开始就坚信自己的丈夫被人下了毒。“事情发生前我们就收到了许多威胁,后来各种威胁仍然源源不断地涌来,”叶卡捷琳娜说,“许多人都认为我的丈夫和他将给乌克兰带来的变化对他们个人形成了威胁。”

  医生经过复诊后确认,现在这位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体内的二恶英含量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身体状况令人满意。医生尼古拉·科尔潘说,现在尤先科体内已“没有残留功能性损害物质”,完全能够正常工作。

  在多名保镖保护下前往医院就诊的尤先科对治疗效果感到非常满意。“现在一切都很好。我会快乐地活上很长时间,”戴着橙色围巾的尤先科对记者说,“我现在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健康。”

  一箭双雕?

  在医院宣布尤先科中毒的诊断结果后,尤先科的支持者们并不感到意外,但是他们迅速将矛头指向乌克兰政府和总理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

  “所有人都知道他被下了毒,所以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在独立广场参加抗议活动的阿纳托利·克洛特奇克说。

  许多反对派议员则认为,这个诊断结果证明,有人试图在总统选举前谋害尤先科,使其无法和总理亚努科维奇在选举中一较高下。

  “这些政客缺乏基本的人道同情。”反对派议员伊霍尔·澳斯塔什愤怒地说。

  但是,亚努科维奇的助手则认为,尤先科在即将再次举行投票前夕公布病情“真相”,其目的就是要给亚努科维奇“抹黑”。

  “我担心,在投票两周前公布病情,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前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斯特潘·哈弗里什说。

  乌克兰政治分析家马尔基安·比尔内斯基则认为,尤先科此举还旨在打消部分选民对他健康状况的疑虑,表明自己一旦当选后,完全有可能行使总统职权。

  不过,英国病毒学专家约翰·亨利则对尤先科的乐观估计感到质疑。他在11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像尤先科这样的二恶英大剂量中毒事件极为罕见,此前的病例大都是由少量二恶英长期引起中毒。所以这次中毒事件对尤先科的身体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还很难判断,但是根据病毒学理论分析,他的肝脏应该已经受到损害,而且少量的有毒物质可能会在他体内残留数月之久。

  加入欧盟?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日前呼吁欧盟改变与乌克兰的关系,并且提出了乌克兰与欧盟的一体化计划。

  尤先科今天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了乌克兰加入欧盟计划的四个阶段——乌克兰发展市场经济体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先成为欧盟候选国,而后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

  这位反对派领导人表示,乌克兰希望采取具体措施回应乌克兰目前所进行的民主和政治进程,乌克兰期待欧盟采取同样的措施。

  在谈到近期乌克兰民众发动的抗议活动时,尤先科指出:“这17天里我们已经证实,这已经是另一个国家和另一群民众了。”

  此外,乌克兰“德国之声”电台援引欧洲议会欧洲人民党代表的话称,几十个欧洲保守政府的领导人都邀请尤先科在12月17日欧盟峰会前夕前往布鲁塞尔。据悉,乌克兰政治局势将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据悉,尤先科9日在接受一家美国报纸的采访时表示,如果他在12月26日的选举中当选总统,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将是使乌克兰加入欧盟。然而,欧盟委员会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接纳乌克兰。

  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弗拉季米尔·普京10日在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会面后指出:“如果乌克兰想要加入欧盟,俄罗斯会对它的这种举动表示欢迎。”普京同时承认,尽管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曾有加入欧盟的设想,但乌克兰在未来十年时间加入欧盟框架不大可能。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毒尤先科险些丢命(图)
“明星”变“魔鬼”(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