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乌克兰大选投了6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24 北京日报

  自乌克兰选举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一直指责美国幕后插手这一事件。美联社11日提供了一批资料对这一说法加以印证,称美国政府过去两年间在乌克兰投入超过6500万美元,其中包括资助多个政治组织和为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访问美国埋单,甚至连第二轮总统选举后进行的投票调查也是美国付账。

  否认干涉

  美国官方承认提供这些资助,但不认为这是对乌克兰选举的干涉。事实上,美国国务院每年用在所谓“推动全球民主”方面的总支出高达10亿美元,而对乌克兰的投入就是其中一部分。

  美国官员说,美国资金从没直接提供给乌克兰政党。大多数情况下,资金都是通过欧亚基金会这种非官方组织、选举培训组织或人权论坛送出。

  不过,美国官员承认,其中部分资金间接用于帮助培训乌克兰反对派组织和个人。

  资助调查

  乌克兰选举危机发生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就相互指责对方干涉乌克兰内政。乌反对派领导人、国际观察员和美国派往乌克兰监督选举的代表都声称11月21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存在严重舞弊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说:“我们的钱没有提供给候选人,而是提供给了这个(选举)进程,提供给了确保一个自由公正选举的制度。”

  由美国和其它7国驻乌克兰使馆以及4个国际基金会共同出资赞助的一项投票调查称,尤先科赢得了11月21日的投票,得票率为54%,超过亚努科维奇11个百分点。而亚努科维奇及其支持者说,这一调查结果受到蓄意歪曲。

  培训政党

  美国国际开发署资助的组织还向乌克兰“国际政策研究中心”提供资金,而这个智囊机构的监督委员会名单中就有尤先科的名字。

  美前国务院官员洛恩·克雷纳领导的“共和党国际研究所”曾在2003年2月提供资金,帮助尤先科会见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和美国国会的共和党领导人。

  美国国务院在2003年向“民主党国家研究所”提供了将近4800万美元资金,用于全球各地的“民主推广计划”。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是该委员会主席。

  “民主党国家研究所”也是乌克兰一个选举监督组织“乌克兰选民委员会”的资助者。该组织在此次选举危机中曾说,第2轮总统投票存在不公平行为。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