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性闪耀诺贝尔奖颁奖盛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1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每年的12月10日,世界总会把目光聚焦到北欧。诺贝尔物理、化学、医学或生理学、经济学以及文学奖的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今年,3位女性获奖者拿走了诺贝尔奖的一半奖金,她们的光彩也在颁奖盛典上夺目闪耀。

  请追随你的梦想

  没人怀疑57岁的琳达·巴克是当晚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诺贝尔颁奖典礼上最受瞩目的“明星”。从1901年以来,在自然科学领域,一共有49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只有11名女性,巴克就是第11个。身着黑色晚装的巴克在典礼上显得端庄而雍容。作为当晚出现在斯德哥尔摩的惟一女性获奖者,当她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证书、奖章和奖金时,全场掌声最长也最为热烈。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主持人希望巴克给年轻女性留下赠言时,这位女科学家站在演讲台上,淡淡而坚定地说出了女性解放的心声。她说:“请追随你的梦想!”

  坐在家中看典礼

  今年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女性毫无疑问是文学奖得主奥地利女作家耶利内克。她以“社交恐惧症”为由而没有出席颁奖典礼。

  瑞典媒体报道说,耶利内克坐在奥地利的家中看了当晚的典礼。因此,瑞典文学院的代表特意用德语在现场为她念了一份生动的获奖辞。她依然可以拥有1000万克朗的奖金,其形象也照样通过电视镜头的剪接出现在了直播屏幕上,惟一错过的也许不过是和瑞典国王的一次握手。

  描述美好新世界

  来自非洲的金色希望和平奖获得者肯尼亚妇女马塔伊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成了惟一的主角。身着金黄色礼服的她,笑容有着非洲人独有的憨厚和爽朗。但她描述的一个关于未来美好世界的梦听来却多少有点辛酸:“我希望非洲的所有孩子都能看到在小溪中嬉戏的蝌蚪!”她说,50年前,当她还是孩子时她就是看着小溪中的蝌蚪长大的,但现在的非洲溪水已干,妇女要去很远的地方才能取到水,“孩子们不知道自己失去了很多!”

  (据新华社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