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4名记者殉职 创10年之最 伊拉克成最危险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16 浙江在线

  据中国日报报道保护记者委员会12月10日宣布,2004年全球共有54名记者因公殉职,是10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而战后伊拉克更是成为了新闻报道工作最危险的地方,一年来共有23名记者在那里牺牲,比去年多出10人。

  据美联社报道,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主席安·库珀表示,2004年记者遇难的数字是“令人震惊和难以接受的”,今年以来,很多伊拉克武装组织将袭击目标对准了同西方人合作
的伊拉克本地人,其中也包括为西方媒体工作的伊拉克通讯员和记者,在23名殉职于伊拉克的记者中,多数是为美国媒体工作的伊拉克籍记者。此外,今年还有至少22名记者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其中意大利新闻杂志《格拉玛》自由撰稿人、国际红十字会志愿者巴尔多尼不幸遇难。

  排在伊拉克之后,从事新闻报道工作最危险的国家是菲律宾,这一年共有8名记者在这里遇难,多数是因为进行新闻报道而遭到对象的打击报复。库珀表示,在菲律宾遇难的通常都是一些为电台工作的地方记者,他们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于工作和采访地点,一些不明身份的持枪分子会突然冒出来,当街开枪将他们打死。库珀说:“在菲律宾,歹徒们已经猖狂到了这样一种程度,认为谋杀记者后仍可以侥幸逃脱罪责。事实也是如此,至今还没有一个人因为杀害记者而受到法律的制裁。”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统计,自1986年以来,至少有48名记者在菲律宾被杀。

  唯一一名殉职的美国籍记者是《福布斯》杂志俄罗斯版首席编辑保罗·克列布尼科夫。今年7月9日晚,41岁的克列布尼科夫在他位于莫斯科的办公室外被身份不明的枪手杀害。克列布尼科夫常年从事调查性新闻报道工作,曾出版了一系列披露俄罗斯富豪敛财手段的书籍和文章。有舆论指出,他的死可能与其2000年所著的《克里姆林宫教父: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与俄罗斯劫难》一书有关,在书中他详细描述了现在流亡英国的俄罗斯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是如何在苏联解体后迅速聚敛起数十亿美元财富的。

  这次统计只涵盖了那些直接因新闻工作导致死亡的记者,而因意外或是在工作中生病死亡的记者不在统计范围之内。保护记者委员会从12年前开始进行这项统计工作,迄今为止情况最为严重的是1994年,当年共有66名记者因公殉职,其中大多数是在报道阿尔及利亚、卢旺达和波黑的冲突中遇难的。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