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新能源将改变世界能源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3: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张忠霞王艳红潘治)2004年国际油价急剧攀升,除多种短期因素影响外,主要原因是世界能源体系本身存在问题。为此,人类对新能源的需求更加急切。中国能源专家认为,虽然新能源的发展面临成本、政策立法和公众意识等多方面的障碍,但在全球变暖、油价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新能源在替代传统能源方面有着巨大潜力。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就可能明显改变世界能源格局。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世界能源结构并不理想,对传统能源如石油和煤炭等的依赖性太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世界能源总消费量中所占的比例偏低。现在石油占世界能源总消费量的比例达到37%,煤也超过26%,而核能、水能和天然气三大清洁能源的总和只占约36%,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其他新能源在世界能源总消费量中仅占1%左右。

  目前制约新能源发展的障碍有不少,包括成本过高、缺乏相关立法和大众对新能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吴钟瑚说,不少企业往往只追求短期利益,不愿意把大笔投资用于新能源技术研究。这些企业认为新能源项目是小打小闹、占不到主导地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世界各国政府需要建立相应的政策激励机制和保证充足的研发投入。

  立法提高新能源的战略地位是必然的选择。现在的能源危机实际上是传统能源的危机。以化石燃料为主的传统能源会造成污染、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而且储量有限,最终将会枯竭。而新能源不仅不会污染环境,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并不存在危机的问题。为了推动社会对新能源的需求,世界上一些国家已经采用立法强制配额的方式,要求发电商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用户也必须要消费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政府则用财政补贴等方式进行鼓励。

  造成新能源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新能源能量转换效率低,规模化和商业化程度不高等。因此,当务之急是加快研究开发新技术的速度,提高技术水平,降低新能源的成本,逐步提高新能源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在新能源中,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最有发展潜力。目前人类对风能的利用率只达到万分之三点四,太阳能只有万分之一,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有关技术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突破。

  发展新能源,加强全球合作必不可少,特别是发达国家在技术交流和转让方面应该迈出较大的步伐。经过多年积累,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掌握了一些高水平的新能源利用技术,而且拥有雄厚的资本和先进设备。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应当考虑建立一个合理的机制,让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都能尽快享受到新能源带给人们的福祉。

  世界能源理事会在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前后,新能源将替代50%的传统能源。吴钟瑚对此评论说,建立更加健康合理的世界能源新格局不只是梦想,它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