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院帮意总理逃脱牢狱之灾,前总统呼吁其辞职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3: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意大利米兰法院12月10日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涉嫌腐败案作出判决,宣布贝卢斯科尼的一项行贿罪不成立,另一项则已过诉讼期限,不予追究,从而使贝卢斯科尼逃脱了法律的制裁。意大利反对党对此极为不满,意大利前总统更是呼吁贝卢斯科尼辞职下台。***讼诉时效“缩水”,行贿案人为“过期”

  米兰法院主审法官弗朗切斯科·卡斯泰拉诺10日在法庭上宣读了判决书,一方面宣布
对贝卢斯科尼1985年行贿法官的指控不成立,另一方面宣布贝卢斯科尼1991年行贿确有其事,但是讼诉时效已过,因此不予判刑。

  1985年行贿案是指,贝卢斯科尼涉嫌贿赂一名法官,以阻止竞争对手布伊托尼集团收购意大利原国有食品企业SME。贝卢斯科尼随后以低价购下这家公司,又以高价将其出售,大赚了一笔钱。

  1991年行贿案是指贝氏涉嫌向另一名法官提供资金,以换取该法官做出有利其公司的裁决。意大利检察官指控他为了谋取经济利益,大肆行贿,要求判处他8年徒刑。

  在意大利,讼诉时效一般为15年。因此,1991年行贿案本来并没有“过期”。但是,根据意大利法律,法院有权根据特定情节和行为,对没有犯罪前科的人进行减轻处罚,并将诉讼时效减半。这样一来,本来板上钉钉的1991年行贿案便从没“过期”变成“过期”,不予追究了。

  ***得了便宜卖乖,律师还要上诉

  可是,贝卢斯科尼的律师仍不十分满意,他们认为米兰法院并未宣布贝卢斯科尼无罪。律师加埃塔诺·佩科雷拉表示,他将继续上诉。他说:“我肯定上诉法院将会完全还他(贝卢斯科尼)清白。”

  而贝卢斯科尼本人则对判决表示欢迎,他在罗马发表声明说,这一判决“晚来总比不来好”。他轻描淡写地表示:“长期以来我一直保持平静,因为我完全明白,我没有做任何错事。”

  作为意大利首位在任期间被送上被告席的总理,贝卢斯科尼一直否认自己有罪,称自己是有政治动机的“司法迫害”的受害者。他辩解说,他当时介入SME公司出售一事只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

  ***免刑不等于无罪,前总统呼吁贝卢斯科尼下台

  但批评人士认为,法院以讼诉时效已过为由,才使贝卢斯科尼免于刑罚,而这并不能说明他无罪。

  意大利反对党议员、曾经担任过反腐官员的安东尼奥·彼得罗指责说:“人们又一次玩弄文字游戏,欺骗公众舆论。讼诉时效一说,不能证明他无罪,反而说明有罪。”

  意大利前总统佛朗切斯科·科西加说,在证明完全无罪之前,贝卢斯科尼应该辞职下台。他说:“贝卢斯科尼不是普通老百姓,他对国家负有职责,因此他应该辞职。”(王辉)

  ***新闻背景:贝卢斯科尼

  今年68岁的意大利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个子不高,爱穿双排扣西服,总是笑口常开,谈笑风声,人称“千面总理”。

  贝卢斯科尼于上世纪60年代从建筑业起家,70年代末转向对公众影响力巨大的传媒和电讯业,1978年创建家族企业费宁韦斯特集团,先后涉足电视、出版、房地产和超级市场等行业。

  1986年起,他又出任著名的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1994年1月,过足了富翁瘾的贝卢斯科尼不甘寂寞,创建意大利力量党,自任党主席。当年3月,以他为首的意大利右翼自由联盟就在意大利大选中获胜。

  不料,就在他刚刚出任政府总理不久正在那不勒斯主持“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时,两名宪兵来到其下榻的饭店,将米兰检察院的一纸传票交到他手中,其罪名是贿赂。一时间,消息传向世界各地,令贝卢斯科尼颜面尽失,十分难堪,在当选总理7个月后就被迫下台。

  2001年5月,财力雄厚的贝卢斯科尼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再次赢得总理宝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