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科技孕育群体突破 2004年得到明显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4:2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张小军王艳红葛秋芳)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加大了对科技发展的扶持力度,科技进步继续日新月异,世界科技正在孕育群体性突破。这一重大趋势在2004年得到明显体现。

  迎接科技创新群体集聚时代

  当代科学发展的实践呈现出“群体突破”的态势,其中起核心作用的主要是由信息科技、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纳米科技、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科技、航空航天科技、新能源与环保科技等构成的高科技群体。这标志着当代科学技术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群体集聚时代。2004年,组成科技“群体突破”的多个学科成果不断。

  在过去1年中,全球空间探测迎来大丰收。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成功在火星着陆,欧美的火星、月球、土星探测器等纷纷进入目标轨道,美国、欧洲、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等竞相宣布宏伟的空间探测新计划。一些航天专家指出,2004年空间探测掀起新高潮,表明全球空间探测“已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其显著特点是空间探测已趋多元化,不再由一两个科技大国独霸,空间探测技术水平也正在大幅度提高。

  2004年全球生命科学研究稳中有进,成果不逊于往年,无论是蛋白质组学、干细胞与组织器官工程,还是对新疾病的治疗策略等研究,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专家指出,多学科交叉研究正在为生命科学发展蓄势,使生命科学孕育着重大突破的可能。多学科交叉所形成的合力将为生命科学大发展提供“助推器”和“发动机”。

  社会发展需要科技突破

  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越来越迫切的需求,为科技实现“群体突破”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要解决人类面临的深层次、长期性和全球性问题,必须依赖科技创新,这需要各学科联手攻关。今年11月,俄罗斯正式批准《京都议定书》,国际社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取得了又一实质性进展。然而,要彻底解决环境问题还需要一系列科技突破,比如开发新的洁净能源等。

  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全球新出现的严重危机迫使世界各国谋求科技创新。成功的历史经验表明,资本投入和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两个发动机,有时创新比资本投入更为重要。1995年以来,美国国民产值对商业的投资比率平均只有11.3%,大大低于日本的水平。然而,美国的生产率却实现了飞速增长,原因在于快速应用了个人电脑和因特网等新科技。2004年的禽流感肆虐以及恐怖主义阴云不散,使应对重大危机成为严峻课题。在应对各类危机的“武库”中,科技创新是不可或缺的“利器”。

  科技自身发展也在呼唤突破。目前,科技发展进程不平衡现象非常明显。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人类在很大程度上却仍然依靠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陈旧科学技术,比如内燃机是19世纪60年代由德国发明的。陈旧技术束缚科技发展的效应日益明显,摆脱这一困境要求科技必须要有新突破。

  世界各国催生科技突破

  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中赢得主动,世界一些主要国家2004年纷纷采取新举措,增加科技投入,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也在上升。

  2004年,美国政府科技投入创下历史新高,预算额达到1260亿美元。俄罗斯政府科研拨款逐年增加,2004年由上年的40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增加到462亿卢布。日本经济产业省今年出台“新产业创造战略”,计划拨出专门款项,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在欧洲,法国总统希拉克10月份也就加强科研问题提出了一项新建议:欧洲应当增加科研投入,以使欧洲在世界上保持竞争力。

  科技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科技发展关键在人才。为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占得先机,世界各国都把吸引人才作为科技政策的重中之重。虽然受到反恐政策的影响,美国仍在大量吸纳世界各国的人才。据统计,在1200位世界最著名的科学家中,有700多位正在美国工作。俄罗斯政府强调,要创造条件阻止俄罗斯人才外流。日本“新产业创造战略”提出,人才培养是经济增长的前提和条件,政府将向致力于人才投资和培养的企业提供减税等优惠政策。

  新的科技革命将给世界生产力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对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并将进一步引起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和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这场科技革命大潮对每个国家都意味着机遇和挑战。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如何抓住时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本国的竞争力,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战略性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