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内幕:美纵容老萨石油换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政府最近对联合国实施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大作文章,指责其中存在严重的腐败现象。但是美国首席武器核查员查尔斯·迪尔费尔11日却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美国政府其实早就对萨达姆非法倒卖石油,购买军火的行动了如指掌。

  倒石油 买武器

  迪尔费尔公布的调查报告称,尽管在海湾战争结束后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有着严格的限制和监督,但是萨达姆政府仍然向邻国走私了大量石油,并获得了惊人的收益。

  调查报告公布的数据称,从1990年到2003年,伊拉克向约旦非法出口石油的收入达到了44亿美元,向叙利亚和土耳其走私石油的收入也分别达到了28亿美元和7.1亿美元。此外,伊拉克还和埃及私下达成短期供油协议,使萨达姆政府的秘密账户上又多了3300万美元的收入。

  报告指出,萨达姆将这些非法走私石油的收入都转移到叙利亚等国的秘密账户上,然后使用这些资金来购买常规武器。

  美国情报部门进行的调查表明,白俄罗斯和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是萨达姆政府的主要武器供应商。从2001年至2003年,白俄罗斯向伊拉克提供了包括雷达技术和防空系统在内的大量高科技常规武器,也从伊拉克获得了1.14亿美元的军火交易收入。保加利亚向伊拉克出售的机器和工具则可以兼用于军用和民用。
新闻内幕:美纵容老萨石油换武器(组图)
左图:查尔斯·迪尔费尔

  知内情 不行动

  虽然美国政府试图将“脏水”泼给联合国,但是迪尔费尔公布的报告却表明,美国政府早就将萨达姆的这些非法交易掌握得一清二楚,但是出于各种原因不愿采取行动加以制止。

  美国官员辩解说,他们这么做实在是出于无奈。但是这一说法遭到各方的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在故意纵容老萨“出轨”,以便为以后的“秋后算账”寻找借口。

  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约旦经济也因为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受到严重影响:伊拉克拖欠约旦大量债务但却无力偿还;约旦需要石油但却难以从其他国家进口。于是萨达姆政府开始向约旦秘密出口石油。

  美国政府很快就掌握了相关情报,但是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我们知道,如果约旦无法获得石油,整个国民经济和政府就会崩溃,”当时美国国务院负责近东事务的国务卿帮办戴维·马克说。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土耳其身上。从2000年至2003年,土耳其一直和伊拉克进行秘密石油交易,但美国政府同样采取了“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
新闻内幕:美纵容老萨石油换武器(组图)
右图:联军坦克在巴士拉炼油厂外戒备

  丑闻泄 朝野怒

  迪尔费尔的报告曝光后,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人们惊讶的并不是萨达姆从石油走私中获得的利润之高,而是美国政府长期对此事保持的沉默。

  美国参议院政府事务常设委员会正在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腐败丑闻展开调查,而委员会中的民主党成员则在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解释为什么当时美国政府会故意纵容萨达姆政府的走私石油行为。

  这些议员要求举行特别听证会,传召历届美国政府官员进行询问。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