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难有实质成果的“未来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拉巴特12月11日电(国际观察)难有实质成果的“未来论坛”

  新华社记者康新文 刘顺

  美国推动举行的第一届“未来论坛”会议11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闭幕。来自八国集团和中东、北非近30个国家的外长和财长或他们的代表以及一些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
会议,就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政治改革、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进行了讨论。虽然会议最终决定正式启动“未来论坛”对话协商机制,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它并未就涉及中东和北非地区改革的任何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论坛”取得实际成果是很困难的。

  (小标题)“大中东计划”已遭拒

  “未来论坛”对话协商机制是美国原来设想的“大中东计划”的一种演进,透过论坛下设的政治、经济和教育三个委员会,仍然可以看到“计划”的政策框架。此间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政策框架的实质仍是在美国的主导下,对阿拉伯世界进行多层面的综合改造,以实现美国“重新整合和长期控制”中东地区的战略目标,确保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利益。

  美国今年年初提出“大中东计划”。计划的设想主要是:美国和欧洲将在大中东地区推动和帮助自由选举,扶持新的独立媒体,培养“有文化的一代”,仿照欧洲战后模式建立大中东发展银行,把西方名著译成阿拉伯文等。

  这项改革计划不仅遭到了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含蓄和客气”的拒绝,在欧盟国家中也遭到普遍冷遇。不少阿拉伯国家认为,美国插手中东事务有着自己明确的战略用意,不会给这一地区带来繁荣和进步。欧盟国家则认为,欧盟早已提出“环地中海计划”,并在“巴塞罗那框架”内建立了“欧洲-地中海合作伙伴机制”。美国现在由独自提出“大中东计划”,不仅是“画蛇添足”,而且会影响欧盟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因此欧盟不愿支持这一计划。

  (小标题)“改进版”难消旧矛盾

  面对拒绝和冷遇,美国终于意识到这一“计划”难以推行,开始作某些调整。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正式推出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推行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的“泛中东和北非计划”,也就是改进版的美国“大中东计划”,提出由八国共同与中东和北非地区建立“面向进步和未来的伙伴关系”,对阿拉伯国家“已经开始的改革”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美还提出八国集团和阿拉伯国家共同建立一个永久性论坛,以鼓励阿拉伯世界进行改革。

  舆论认为,以“援助换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未来论坛”虽兼顾了有关各方的利益,但仍然以美国为主导,因此,原来“大中东计划”引发的各种矛盾并没有因论坛会议的召开而消失,美国也没有因此而放弃“强调政治改革”的立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论坛会议上强调,美国将继续支持阿拉伯国家为促进政治自由而进行的改革努力,共同把中东和北非地区建设成为一个“民主与和平的国家共同体”。

  然而,法国外长巴尼耶表示,为了能够对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西方国家应该“充分倾听”对方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对话机制,以避免西方与阿拉伯世界“走向决裂”。

  (小标题)阿拉伯世界强调相互尊重

  作为“未来论坛”对话机制的主要一方,阿拉伯世界各国虽大多赞成改革,认为顺应世界潮流的改革是必要的,但却认为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教育领域的改革应该在“共同负责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应该与阿拉伯“特殊的文化、宗教和文明价值相协调”,而且必须是来自于各国人民的“内部意愿”。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在大会发言中强调,改革必须“建立在坦诚、透明和相互信任的对话基础上”,只要一方继续把另一方的文化“视为敌对文化”,任何改革与合作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摩洛哥社会各界人士在大会召开的同时举行了静坐示威。示威者称,美国推行中东“改革”政策旨在推动其在阿拉伯地区“建立霸权”。

  第一届“未来论坛”会议匆匆闭幕了,与会者们未就有关改革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意大利、利比亚、土耳其、日本和伊斯兰发展银行的代表还认为,解决巴以冲突和在伊拉克建立和平“远比在中东地区进行改革更为重要和急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