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日本为何炒作对华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日本国内围绕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掀起一场争论,一些政治家和媒体纷纷发表评述,其中将对华援助与政治关系和中国外交政策相挂钩的言论值得关注。11月28日,赴缅甸出席东盟10+3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日本记者说:“中国快到从ODA毕业的时候了,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顺利。期待着中国早日从ODA中毕业。”两天前,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参议院回答质询时提出:“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今后对华政府开发援助将减少,日本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从ODA毕业是适当的。”日本参议院11月10日发表
的ODA调查报告则称,“对华经济援助已无继续的必要”。日本前外相高村正彦近日在一次讲演中提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或2010年上海万国博览会的召开将是中国停止接受外国经济援助的时机。

  日本政府开发援助是指以日元贷款为主、包括小额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的对外经济合作。1979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时确定对华提供政府开发援助,“目的是维持和发展与中国的稳定友好关系”(大平语)。初期贷款采用多年一揽子协议方式,但由于执政党内部分议员对政府施压,日本从2001年开始实施单年度协议方式,贷款额也从2000年的2273亿日元减少到目前的966亿日元,合作内容从初期的基础建设转换为环保、医疗、人才培养等领域。迄今日本共向中国提供了3.3万亿日元的贷款等经济合作。

  应该承认,日元贷款为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对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外资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中国政府和人民也给予积极评价。就在11月28日温家宝总理与日本首相小泉会晤时,温总理还对日本的对华经济援助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日元贷款对中国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虽然日本政府官员不愿意承认日元贷款的赔偿性质,但记者采访过的日本老资格政治家都承认,日本当初开始对华进行ODA援助时充分考虑到了中国在对日复交时放弃战争索赔的因素。无疑,日元贷款对优化日本对华投资环境、促进中日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2003年中国对日本的还贷额第一次超过借贷额,日本政府官员也承认中国的还贷信誉是最好的,中方从未提出拖延还贷的要求。

  但是,近来日本政界和媒体对对华ODA的炒作有点变味。不仅《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对首相、外相的讲话大加报道,一些右翼媒体还对中国的外交方针指手画脚。《产经新闻》11月30日的社论提出,中国在接受日本经济援助的同时“持续大规模进行军事扩张”,去年完成了日本尚未实现的载人宇宙飞行,同时,中国开始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因此,该报社论露骨地提出要“将对华ODA当作遏制中国批判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外交牌”。该报12月2日的报道甚至称,“不排除中国为出口武器或其他政治目的而开展对外援助的可能性”。《读卖新闻》在12月1日的一篇报道中一语道破天机:日本国内一些人出于对中国批判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反抗,拿出了停止对华ODA的论调。

  相反,一些理性的分析倒是值得参考。《日本经济新闻》12月3日的新闻解读栏目指出,中国部分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但许多农村地区却是需要援助的,因此,中国在整体上仍是发展中国家。面对地区差距较大的中国,日本不应以自己平衡发展的感觉判断和调整对华贷款。该文指出,调整对华ODA应基于相互利益的视角。(来源:中国青年报/驻日本记者苏海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