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孙振宇:中国认真履行入世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33 新华网

  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3周年的日子。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孙振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认真履行承诺,成绩有目共睹。

  首先,在修改法律、法规方面,各部门共清理了法律、法规2300多项,其中700多项被废除。修改后的法律、法规都与世贸组织的规定相一致。中国还出台了包括《外贸法》在内的40多项新法律、法规。其次,中国大幅度降低关税,进一步开放市场。中国的关税总水平从3年
前的平均15.6%降到目前的10.3%。这使得其他国家和经济体的产品获得了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第三,中国履行了在开放服务贸易方面的承诺,包括金融、保险、电信、法律服务等。204家外资银行已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105家还取得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资格,大约40家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成立了70家合资保险公司,在零售业,已有200多家外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了4000多个销售网点。第四,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也做了大量工作,已有较完善的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在某些方面保护水平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他说,中国通过自身努力,很好利用了入世带来的机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对外贸易3年上了3个台阶,贸易额从5000多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11000亿美元。在进口方面,中国入世后第1年进口量增长21%,第2年增长40%左右,今年的增长估计在35%以上。作为贸易大国,中国的进口大幅度增加,无疑为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入世后,成员国每年都对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情况进行审议,绝大多数成员都对中国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壁垒、开放服务贸易等方面的情况表示认可。每次审议,中方专家都到场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关注,这种交流对中国进一步改进工作是有好处的。

  孙大使认为,今后3至5年,中国还将面临新的挑战,如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金融安全、农业安全和反倾销问题等。中国是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也是最大的受害者。从1979年开始,中国已累计遭受数百起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巨大。他认为,中国涉案企业首先要积极应诉,如听凭起诉方单方面裁决,会使中国企业受到极不公平的待遇;其次,中国企业要有长远经营战略,提高商品的技术含量,争创名牌;第三,政府部门、各行业商会和协会应及时把国外市场的信息反馈给企业,建立预警机制,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保证中国出口的持续健康发展。(光明日报/记者 刘军)(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